圖為卡塔爾[/caption] 卡比在卡塔爾首都杜哈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卡塔爾決定退出OPEC成員國身分,2019年1月生效。」卡比說,卡塔爾仍將繼續生產原油,但將全神貫注於生產天然氣。卡塔爾目前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LNG)出口國。卡比表示:「我們(在石油部分)並無很大的發展潛力。我們非常務實。我們的潛力在天然氣。」卡比說,卡塔爾宣布消息前,今天已事先通知OPEC。 據悉,卡塔爾從1961年就加入了OPEC。卡塔爾遭鄰國孤立逾年,此舉乍看來個無疑是把自己迫到牆角,但事實上多哈(Doha)政府憑藉靈活的外交手腕、穩建的經濟、天然資源,以及開闢貿易的方法,成功抵禦「海灣封殺」。 卡塔爾位處波斯灣旁,被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等國包圍,對岸為伊朗,屬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CC)成員。它的人口約260萬,大多數穆斯林為遜尼派。當地盛產天然氣,約佔全球儲藏量13%,亦是全球最富有國家之一 儘管卡塔爾身為小國,也不是省油的燈。多哈政府被指支持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又與沙特宿敵、什葉派的伊朗走近,這讓沙特與卡塔爾積怨頗深。這最終在2017年演變成讓卡塔爾一天內失去8個邦交國的「斷交風波」。 卡塔爾否認指控,無視沙特提出的13點「復交條件」,立場亦愈發強硬。如今事隔逾年,當地並無出現預期的人道危機,反而出現經濟增長,其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按目標增長2.4%,較2017年增加0.8個百分點,箇中原因是什麼? 封鎖實施後,當局積極推廣貿易以及開放營商環境,更在兩周便掌握穿過阿曼(Oman)和印度的新貿易航線、成功開闢新港口進口食物和物資,同時加強與土耳其和伊朗的貿易。 在突破外交封鎖上,卡塔爾亦「落足心機」。他們花費數百萬美元公關費,邀請美國學者和政客到訪,又在華府與塔利班的談判中扮演中間人;而目前美軍在中東的最大空軍基地正座落於當地的烏代德(Al Udeid),令華府難以放棄卡塔爾。 豐厚的天然氣庫存亦令卡塔爾充滿自信,即使退出OPEC也沒什麼損失,令其不需再看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等面色。 卡塔爾一年半以來的變化,由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教授泰勒哈米(Shibley Telhami)用一句說話點出:「卡塔爾人最喜歡說,他們學會變得更獨立」。]]]]> ]]>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