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紀碩鳴 強調法治國家是十八大以來執政領導人的主軸,總書記習近平在各種場合強調依法治國,據官方媒體不完全統計,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歷次公開講話與文章中,「全面依法治國」以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等詞提到超過200次。中共的執政領導希望中國走入法治軌道,簡而言之,就是要擺脫人治,擺脫不講規矩、不規範的治國,而要依照憲法和法律來治理國家。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這道理大部分人都知道。知道歸知道,但在中國真正要做起來卻很難,所以領導人要不斷的講,不斷的念叨。 最近網上有段重慶民警執法的視頻,一名身穿條紋T恤的中年男子與一名佩戴紅袖章的協管人員發生爭執。就在派出所門口,一位民警手持執法記錄儀邀請中年男子到派出所。中年男子情緒有些激動,另一位民警從派出所走出來,讓中年男子出示身份證。該男子拒絕後,被兩位民警按住,隨後扭送至派出所。中年男子的妻子見狀,放下懷裏的孩子,用手打民警。緊接著,三位民警合力將該女子控制,並將其按倒在地上,時間長達一分鐘。孩子站在一旁大聲哭泣。 民警當然是在執法,是在實施依法治國。不過卻引起社會輿情的不理解甚至憤慨。據說本是一件很小的車輛停放事宜,結果要對一對夫婦出動五、六個警察,還用了手銬,並影響到兒童。重慶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重慶作了通報,承認沒有照顧到兒童不夠理性。 執法可以粗暴行事,動不動就是強制措施;也可以文明執法,理性、平和用說理的方式。共產黨傳統的理念講的是警民是魚水關係,對非刑事案件的民眾就是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事實上,依法治國的前提是要依理治國,法理、治理都離不開一個理字,有法也要有理,執法本身就是依理而行。試想,如果理都不講,執法還有什麼基礎?我認為,國家領導人強調依法治國,很大意義上是希望講規矩、講程序,更要講道理、講理念。否則粗暴執法、強制措施就四處可見,矛盾激化造成群體事件比比皆是,簡單化,粗糙辦案就會隨處可見,警民矛盾一定激化。 依法治國的前提還在於有共產黨傳統理念支撐,即提高執政者的「執政為民」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政治素質。當今中國的依法治國最終是要歸結和落實到對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這樣的依法治國,首先就是依理治心。 我們肯定,法是基礎、是秩序;我們也強調理是政治、是道義。法律能管住人,但卻管不住心。它能在一定程度上把人管得服服貼貼,但要把人心管得踏實、服氣,死心塌地,更要講理。■]]]]> ]]>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