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魯·金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親信。按照韓國媒體的說法,他在美朝幕後接觸中扮演關鍵角色。

催對話

韓國《中央日報》《朝鮮日報》等媒體5日報道,作為中情局朝鮮任務中心主任,安德魯·金2日秘密抵達韓國,3日晚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與三四名朝方官員會面大約兩個小時,4日下午返回美國。美方事後向韓國政府通報這次密會。 多名韓方消息人士推斷,雙方可能就第二次美朝首腦會晤和為前者鋪路的高級別會晤討論時間、地點、議題等事宜;關於朝方廢棄寧邊核設施、申報和允許核查核設施、美方作出相應安全保證的方案可能也在議題之列。 韓國媒體報導,安德魯·金向朝方傳遞美國政府敦促對話的資訊。他告訴朝方,如果擬明年年初舉行第二次首腦會晤,就應儘快舉行高級別會晤。只是,雙方沒能就高級別會晤的日期達成一致。

發信號

在一些分析師看來,儘管板門店密會沒有達成具體協議,朝方在韓美首腦會晤發出積極資訊後與美方接觸,是有意繼續對話的信號。 《中央日報》援引分析報導,板門店密會是美方想瞭解朝方想法。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期間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會晤,托後者向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傳話:他對金正恩印象非常好;如果朝方落實無核化舉措,他會滿足朝方願望。特朗普次日說,希望明年1月或2月與金正恩再次見面。 特朗普和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首次會晤併發表聯合聲明。朝方重申致力於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美方承諾對朝方作出安全保證。只是,朝美無核化談判眼下暫時陷入停滯。美國要求朝方先棄核,朝方要求美方先放鬆制裁。 美朝原定11月8日在紐約舉行高級會晤,由蓬佩奧和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領銜,朝方臨時以日程繁忙為由推遲。雙方隨後沒能確定新的會晤日期。]]]]> ]]>

(Visited 1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