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池百合子[/caption] 曾任環境大臣和防衛大臣的小池百合子在八月初舉行的東京都知事選舉中,戰勝執政黨支持的增田寬也、在野黨支持的鳥越俊太郎當選這一「日本最有權勢的職位」。 日本首都東京都有1350萬居民,2013年的GDP大約是9000億美元,佔日本全國GDP的大約1/6,每年預算的規模是700億美元,如果單就經濟規模來說東京名列全球城市的第一名,就是和別的國家相比也能排進全球第15名左右,在韓國墨西哥之後,印尼荷蘭之前。日本地方政府的自治權就很大,而且日本的地方政府的權力構造比起中央政府來要集權的多,議會的制衡功能很小,媒體也很少去注意地方政府,財政和人事的裁量權幾乎都握在行政首長手中,所以一個知事比中央政府的某個大臣要牛的多,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除了地方交付稅之外沒有什麽掌控手段,財政情况很好的東京都知事更是可以無法無天,直接被稱爲了「東京都總統」。 在有關女性的社會地位這個問題上,一般認為中國的男女平等程度要好於日本。女性的就業率、男女同工同酬程度以及職場上女性管理人員的比例等統計數字也支持這種認識。但是也有不支持這種認識的統計數字,那就是政府高級官員中女性官員的數目。 這些年來的日本內閣一般都有三名女性大臣,這個數目似乎是標準配置。唯獨2014年9月開始的第二次安倍改造內閣因爲要落實安倍有關要「推進女性活躍」的方針起用了五名女性閣僚,創了日本紀錄。雖然後來法務大臣松島綠和經産大臣小淵優子因爲金錢問題被迫辭職,繼任的只有一名女性從而整數少了一名女性大臣,但即使是四名女性大臣也不算少,除了北歐國家之外,日本和其他國家相比在內閣成員的女性所佔比例上並不落後。 日本都道府縣這些地方政府的首長叫「知事」,按照中國的思維方式其「級別」和內閣成員相同。出現在這個層次上的中國女性的數目就比日本少得多。

推舉女候選人成日本政治潮流

但是日本的女性大臣和女性知事較多也不能說明日本女性的社會地位較高,這裏面有一些其他的原因。日本的內閣大臣一般是從國會議員中任命的,女性閣僚的數目基本上是個常數,用來表現「重視女權」,這麽多坑是一定要用這麽多蘿蔔去填,與其說是因爲適才適用,不如說是一種凸顯現代政治正確的形象工程——現在全一幫大老爺們在一起是會被人詬病的。而在地方政府首長選舉時在無法决定有勝算的候選人時推舉女性候選人在新世紀之後也成爲了日本政治的一個潮流,因爲女性候選人更能在選民那兒拿到形象分和印象分。 這次小池百合子的當選實際上使得安倍政權很沒面子,因爲她不是自民黨推舉的候選人,小池不顧自民黨的反對,在受到會嚴重處分的警告之後依然一意孤行地參選使得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票數發生分裂,一部分選票流向了她,而且執政黨推出的候選人增田寬雖也出任過岩手縣知事和總務大臣,但在知名度方面和小池無法相比;在野黨推出來的媒體人鳥越俊太郎雖然有很高的知名度,但因爲未能提出能說服選民的施政綱領而終究無法得到足够的選票。

視小泉純一郎為政治導師

小池的成功應該歸功於從幾乎可稱爲她政治導師的小泉純一郎學得的政治手法和經驗。小池不是根紅苗正的自民黨,是從前首相細川護熙組建的日本新黨出馬當選衆議員的,以後又跟隨小澤一郎從新進黨、保守黨一路轉戰,最後在保守黨時和小澤分手經過保守俱樂部參加自民黨。 2003年9月小池百合子出任環境大臣時還沒有參加自民黨,是小泉純一郎的統一戰綫戰略。但兩個月之後就參加了自民黨,特別是在2005年的郵政選舉中爲小泉充當刺客,立下汗馬功勞。2006年第一届安倍晋三內閣時出任過防衛大臣。 哪個國家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小池百合子並不是安倍晋三的人,安倍之所以先委任她爲首相助理,後來又在久間章生因爲失言而被迫辭職時之後去填補防衛大臣的空缺,只是因爲當時年輕的安倍除了幾個小夥伴之外還沒有形成自己的朋友圈,而那幾個紈絝子弟的小夥伴除了幫安倍製造一些負面新聞之外毫無用處,反而是僅僅當了一個半月左右防衛大臣的小池百合子被自衛隊員們給了一個「最佳防衛大臣」的美名,這個最佳說來也有意思,因爲小池大臣在視察自衛隊駐地的時候因爲女性特有的細心而發現了厠所裏沒有準備手紙這個問題而下令在所有的厠所裏都要準備手紙,就這個溫暖舉動讓自衛隊員們感謝不盡。

自民黨打壓 收獲不少同情票

到2012年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之時,自己的朋友圈早已形成,沒有了再用小池百合子的道理,出生於1952年,那年已經年逾花甲的小池也就基本上是在等待退休了,所以當已經64歲了的小池百合子宣布參選東京都知事真的把大家嚇了一跳,這一份政治熱情就很能打動選民。 小池百合子在政治手法上學得了小泉純一郎的真髓,這一次知事選舉中採取的策略和提出的競選口號就很小泉,身爲自民黨的小池祭出了反對自民黨東京都聯的口號,炒作自民黨不支持她這件事來募集同情票,結果順利當選。 說起來不管東京都的經濟規模如何,東京都也就只是一個地方政府,管理的只是地方行政,不牽涉到政治問題,尤其是一些敏感的政治問題。但是東京都是日本的首都,影響也極大,原來的石原慎太郎就弄出來過一個釣魚島購島問題,全面地惡化了中日關係。小池百合子到今天爲止在中日關係這個敏感問題上還是人畜無害,但是最近出來的變數是她提拔了極右翼的野田數作爲自己的政策秘書,這一點就是在日本也引起了軒然大波,這個任命意味著什麽,會帶來怎樣的後果現在還不得而知。 即便是在有著重男輕女的儒教傳統的東亞國家也出現了像朴槿惠這樣的韓國總統,日本何時出現女首相一直是一個被討論的問題,從最早的田中真紀子到後來的小淵優子都有過「日本第一位女首相」的說法,但都被醜聞打了下去,而現在,新任防衛大臣的稻田朋美似乎是最有力的第一位女首相候補人,但在筆者看來,日本距離女首相的誕生,仍還有一段距離。■]]]]> ]]>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