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媒體報道,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一事讓中美為期90天的談判蒙上陰霾,中國商務部12月11日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高官進行了通話。

中國商務部北京時間12月11日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經貿磋商牽頭人劉鶴12月11日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通電話。 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线圖交換了意見。 据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于当地時間12月1日在阿根廷舉行晚宴會晤,達成改變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態勢的休戰90天協議。 針對中美90天談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9日曾表示,美國將堅決遵守在90天內達成持久協議的期限,如果未達成協議,美國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懲罰性关稅。 萊特希澤表示:“(中美貿易)協議必须是可證實的,必须受到監督,不能只是我們過去25年看到的那种模糊不清的承諾。” 萊特希澤強調稱:“据我所知,這是一個硬性期限。” 萊特希澤表示:“如果我們在從12月1日開始的90天內沒有得到一個滿意的解決方案,美國將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关稅從目前的10%上調至25%。” 這是自被任命為中美貿易談判美方負責人后,萊特希澤首次談到中美貿易談判。他說,要避免實施更高的关稅,美國需要在未來數個星期內,在很多領域获得讓步。 讓步包括,要求中國增加對美國商品的購買,以及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比如,“強迫美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國伙伴,作為获得經商的條件。” 他說,美國需要銷售農產品與工業制成品,需要中國在非經濟性的技術轉讓等根本問題上進行結構性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逮捕孟晚舟一事令外界開始擔憂中美談判的前景。有分析認為,孟晚舟的被捕可能在即將到來的貿易談判中被用作籌碼。]]]]> ]]>

(Visited 3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