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財務官、華為創始人之女孟晚舟12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期間被扣押一事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繼12月8日深夜中國外交部在緊急傳召加拿大駐華大使後,12月9日再次緊急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美方無理要求加方在溫哥華拘押孟晚舟一事,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隨着事件進一步發酵,中美以及中加的外交關係都將不同程度地受到影響,而此事更為目前停火90日的中美貿易談判蒙上陰霾。可以預想,12月1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餐會上,當中美雙方為中美貿易戰問題進行談判之際,美國司法部門很可能就已經開始醞釀扣押孟晚舟了。 雖然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稱,孟晚舟被加拿大當局扣押的理由是“華為涉嫌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規定”,但這看似簡單的抓捕理由其實背後暗藏眾多玄機。這不僅是所謂中美貿易戰協停時的巧合,更是一場大國之間科技力量的角逐。

亞洲股市低開 人民幣持續貶值

孟晚舟被捕事件持續升級,由於這一消息震動了全球市場,外界擔心這一事件的發展可能會使正在進行中的中美貿易談判完全脫軌。上周末在加拿大舉行的保釋聽證會無果,更為全球股市和人民幣匯率帶來負面影響。 據華爾街見聞網12月10日報道,受華為CFO孟晚舟事件及貿易摩擦相關消息影響,今日(12月10日)亞州股市全面低開,日經225指數跌1.93%,東證指數跌1.88%;韓國首爾綜指跌1.32%。澳大利亞ASX200指數早盤下跌1.71%,觸及2016年12月以來低點,金融股領跌。 同時,人民幣匯率持續走低。今日,中國央行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設定為6.8693,較上一交易日貶值29點,這已是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第三日貶值。上一交易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8664,官方收盤報6.8798,夜盤收盤報6.8748。 面對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的三連跌,市場對未來人民幣匯率破7的擔憂又重燃。市場人士指出,人民幣匯率短期大幅反彈拓寬了緩衝空間,年內跌破7元的可能性下降,不過人民幣匯率運行趨勢的扭轉仍有待經濟基本面的實質回暖。 有專家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年內人民幣匯率破7的警報已基本解除。從外部環境來看,(中美)經貿局勢緩和、美聯儲加息預期降低以及新興市場回暖,這些都將為人民幣匯率提供外部支撐。從內部環境來看,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中國央行也暫停了短期流動性的投放,市場利率並沒有進一步下行,這也有助於人民幣匯率趨穩。

白宮不排除以孟晚舟作談判籌碼

白宮貿易與產業政策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12月7日接受CNN採訪時表示,孟晚舟被抓和貿易談判是兩個“不同的事件”,並說兩者只是時間上的巧合。納瓦羅強調,如果美中兩國在90天里不能達成協議,美國方面會按原計劃提高關稅。 另一方面,美國要求加拿大逮捕孟晚舟、並將其引渡到美國也是美國司法部的正常程序。美國國會議員盧比奧(Macro Rubio)發推文說,逮捕孟晚舟與中美貿易戰無關。 但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在周日(9日)接受《霍士周日新聞》(Fox News Sunday)採訪時,被主持人問及美國政府是否會以釋放孟晚舟,作為與中國達成更廣泛貿易協議的談判策略。 他指出,孟晚舟被捕案件與中美貿易戰是兩個不同的事件。但他承認兩者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會交織在一起。

西方國家抱團封殺華為

有外媒報導,孟晚舟案,與華為涉嫌違反美國與聯合國的制裁禁令,向伊朗出售機敏技術與科技產品有關。然而台灣媒體關鍵評論網(The News Lens)指出,違反伊朗貿易禁令可能只是表面理由,重點在於美國擔憂華為會竊取國家機密,也藉機打擊華為的5G實力。 同時,除了美國之外,紐西蘭、日本、澳洲、英國都在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本國部分或全國供應商採購華為的產品。綜合《中央社》、《美國之音》及《科技新報》的報導,目前,共有至少6個國家,針對華為或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公司下達禁令: 美國:美國早從2012年就開始禁止華為在美銷售通訊設備,4月公布的法規明定,禁止政府和公司向被視為有“安全威脅”的公司購置設備,這被認定是阻撓向華為和中興通訊採購。特朗普8月更籤署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人員使用華為產品。 英國:英國最大的電信供應商“英國電信”發言人表示,自2006年開始,已從核心通訊服務移除大量華為產品,未來4G網絡重大領域將完全排除華為設備。 澳洲:澳洲聯邦政府8月以國安為由,下令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供應澳洲的5G網絡設備。 紐西蘭:紐西蘭情治單位11月也以國安的理由,禁止華為對一家紐西蘭公司供應行動網絡裝置。 日本:日本《讀賣新聞》7日也報導,因擔心情報泄漏及網絡攻擊,日本準備禁止政府採購中國華為技術公司和中興通訊製造的電信產品。 華為事件未來走向如何? 華為事件會如何演變,中興通訊今年稍早的處境或許可供參考。特朗普政府4月以中興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製裁措施為由,下令美國廠商不得向中興提供關鍵技術和零組件,由於中興對美國市場依賴程度極高,美方此舉形同致命一擊,中興一度風雨飄搖。雖然美國之後解除禁令,但中興在香港掛牌的股價和禁令前水平相比,仍低了40%左右。 不過據《紐約時報》報導,2012年美國開始抵制華為以來,華為就把業務重心轉向歐洲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華為去年的收入超過900億美元,其中超過1/4來自歐洲、中東和非洲。 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10月表示,“中國市場已經夠大了,很多世界500強公司沒有進美國,一樣做得好”,“對於華為而言,美國已經算是一個小市場了”。 但也媒體分析認為美國此次的司法調查對華為運營的衝擊相對有限,華為雖然部分手機仍然採用美國高通的芯片,但如果未來真的被美國制裁,華為只需擴大使用自家的海思半導體芯片,即可應對。]]]]> ]]>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