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聯社等媒體報導,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Chuck Schumer與Nancy Pelosi在與特朗普正式會面前表示,他們不會同意出資興建邊境牆。此後特朗普稱,如果聯邦政府部分因為自己的邊境牆提議而關門,他會感到「驕傲」。 Pelosi與Schumer此後表示,就避免聯邦政府停擺向特朗普提供了兩個選擇,是否讓政府停擺取決於特朗普。國會必須在12月21日前通過一項開支法案,以維持七個政府機構的正常運作。 特朗普警告關門後,在其他國際消息刺激助推下,美股漲幅迅速收窄,道指回吐360多點的漲幅轉跌,一度跌超70點。標普抹平1%以上漲幅轉跌。早盤曾漲約1.5%的納指漲幅已不足0.3%。 12與7日上週五,美國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批準權益性開支議案,同意七個政府部門因公共開支預算問題而關門的截止日期推遲至本月21日。特朗普在最後時刻同意簽署為期兩週的臨時預算案,以避免政府關門。如果21日以前國會不能批準相關支出議案,這些部門將暫時關門。 修邊境牆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標誌性承諾之一。隨著政府關門截止期臨近、與國會的爭議激化,特朗普開始拿關門作為邊境牆的籌碼。 特朗普11月27日已經威脅,如果國會不同意為修建美墨邊境牆撥款50億美元,現在是關閉政府的好時候。12月3日,他再次表示,如民主黨不支持興建邊境牆的計劃,將考慮關閉美墨邊境。但由於美國前總統老布殊去世,他說願意考慮將預算截止期限再延長2周,避免影響相關活動。 本週二稍早特朗普已經在社交媒體發帖稱,人們還沒有意識到,包括真正有效的翻修在內,有多少邊境牆已經修了。假如民主黨人不投票保護國家安全,軍隊會修建剩餘部分。他們知道這有多重要。 觸發最近特朗普頻提美墨邊境問題的是「大篷車移民」。 10月中旬以來,數千名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中美洲國家民眾穿越邊界進入墨西哥南部。他們以步行、搭便車等方式沿著墨西哥西部北上,11月中旬陸續抵達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和墨西卡利。據墨西哥媒體11月下旬報導,這支大篷車隊伍有超過7000人,後續有多支隊伍跟進。 11月2日,在中期選舉進入倒計時之際,特朗普第一次針對邊境非法移民問題威脅要使用武力。他在記者會上公開表示,如果有難民向駐紮在邊境的美國士兵扔石頭,美軍可能會以開槍作為還擊。 11月26日、特朗普警告不給邊境牆撥款就關門的前一日,他在社交媒體上威脅,將徹底關閉美墨邊境。 「墨西哥應該把揮舞國旗的移民 (其中許多是冷血罪犯) 轉移回自己的國家。坐飛機、坐公交車, 想坐什麼就坐什麼, 但他們不許進入美國。如有需要, 我們將永久關閉邊境。國會, 為邊境牆提供資金!」]]]]> ]]>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