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慧蘭說,一名加拿大男子因為被中國當局問話而與加國政府聯繫,之後失去聯絡。(法新社資料圖片)[/caption] 至於康明凱的個案,方慧蘭說,加拿大政府深切關注,並已向中國官員提及這宗個案。有加拿大官員說,已經在星期一接獲中方傳真,正式通知,扣押康明凱,但不清楚他被扣押在何處,也不知道他被扣押的原因。 外界猜測,康明凱被扣留,可能與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有關,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提到,若有利國家安全或有助達成美中貿易協議,會介入孟晚舟個案,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重申,加拿大是法治國家,方慧蘭說,任何提出引渡要求的國家必須確保這個過程不要政治化。 加拿大官員透露,因應抗議活動和反加拿大情緒,加方已要求中方加強加拿大駐華大使館的保安,加方亦提醒使館人員要小心。 據悉,日前中國外交部发言人陸慷被問到中方會否采取報复行動時曾表示,中國一向依法保護外國公民在華合法權益,但他們在華期間,也應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這句威脅引发外界猜測,由於孟晚舟事件導致中加關係惡化,最近的拘捕事件是否具有政治意義仍有待觀察。]]]]> ]]>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