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的『禮物』太多,政府警惕」,據印度《經濟時報》11日報道,印度政府擔心越來越多的本國民眾從中國網購商品,對當地製造業造成不利影響,因此打算採取限制措施。據印度官方人士透露,限制措施涉及部分中國電商平台及應用程式,具體內容或將在即將修訂的印度國家電子商務政策中有所體現。

  按照印度法律,從海外網購的商品價值低於5000盧比(約合480元人民幣),即可作為「禮物」免稅清關。但近年來,來自中國的「禮物」越來越多。報導稱,中國電商Club Factory今年9月說,該公司在印度擁有4000萬客戶,占到其全球客戶總數的一半多。另一家中國電商Shein在不到一年時間裏對印度業務量翻番,為100多萬活躍用戶提供服務,每天處理超過1萬個訂單,平均訂單價值為1000至1500盧比。此外,印度工業界還向政府抱怨說,這些中國電商濫用印度海關進口免稅額度政策。 今年9月,印度商工部長普拉布牽頭成立工作小組,旨在重新審定國家電子商務政策,負責具體工作的工業政策與促進局高級官員對當地媒體表示,他們建議對自中國網購的商品採取每人每年限購4件的措施。這位官員說,「我們已經提出了限購上限,但最後執行還得由海關完成」。 「目前印度的大多數網購來自中國,這些產品物美價廉,很受歡迎。人們可以通過網路直接交易,並在印度國內任何地方交付,這對印度製造業來說的確有直接影響」,《經濟時報》引述印度電子商務專家的話說,「限購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之一,但問題是如何監管。中國電商不會要求客戶提供身份證明,因此難以對此類交易進行有效跟蹤。」 普拉卡什是一位生活在新德里的普通印度人,他對記者表示,「這一政策在印度民族主義者中可能會很有市場,他們一直在號召抵制中國貨和中國投資。但老實說這並不明智。網購的中國產品很便宜,也很受印度老百姓(58.140, 0.20, 0.35%)歡迎,最重要的是很多中國製造的產品在印度根本就找不到,或價錢要貴很多,我搞不懂政府為什麼要限制。」  ]]]]> ]]>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