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循開放的路走下去,關鍵還是要走市場經濟的路,遵循市場經濟的規則。這是世界共同需要遵守的規則。按市場規則開放,才能不失去自己。

中國從計劃經濟走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因為開放的結果。為什麼要開放?就是為了適應國際市場、國際環境,原來的計劃經濟不適應外部環境,所以要改革。1978年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徹底否定了計劃經濟。正是這一決策,改變了中國自1949年後經濟上逐漸對外封閉的情況,使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經濟高速發展為第二大經濟體。 整整40年來,改革開放成為中國的基本國策。其中開放尤為重要,不開放也就不需要改革,關起門來自己搞定自己,吃多吃少,吃好吃壞都是自己的事,完全與世界脫節。中國文革結束前的這幾十年就是這麼過來的,不知道世界是什麼,十幾億人生活在封閉狀態,還很嗨!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發言強調開放,他說:「歷史已經證明,只有堅持開放合作才能獲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毫無疑問,開放始終是對世界的開放,以國際公認的準則行事融入世界才能找到自己,封閉失去世界最終失去自己。 開放的世界是什麼?以經濟來說,就是按照市場規律辦事,每個國家經濟運行方式不一,但有效率的國家絕對都是依照市場,給予經濟發展以自由度。雖然這種自由是有限制和約束的,但一定法治下的自由度決定了效率。 中國改革開放40年,經濟高速發展,從1978年到2017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按不變價計算增長33.5倍,年均增長9.5%,平均每八年翻一番。隨著改革開放大幕拉開,中國經濟增長駛入快車道。1978年中國GDP總量僅有3679億元人民幣, 用了39年的時間,2017年站上80萬億元的歷史新台階,達到82.7萬億元。 不斷深化改革開放釋放的巨大紅利,得益的是開放,得益的是開放以後按照市場規律發展,沒有依照市場經濟的開放,就不可能有40年後的中國。這也驗證了鄧小平曾經說的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市場經濟,他說,「市場經濟只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只有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這肯定是不正確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這個不能說是資本主義。」 中國可以搞市場經濟,即使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也讓中國得益巨大。中國要循開放的路走下去,關鍵還是要走市場經濟的路,遵循市場經濟的規則,這是世界共同需要遵守的規則,按市場規則開放,才能不失去自己。按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的開放才是有效益、真開放。]]]]> ]]>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