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孟晚舟[/caption] 12月21日,華為對外公開了孟晚舟一篇寫於2018年12月19日的日記。在這篇日記中,孟晚舟寫道:「昨天晚上,一封日本人的來信,在朋友圈內小小地刷屏,著實讓我溫暖了一把!還是那句說過無數遍的話,人間自有真情在,當自己遇到危難的時候,才知道曾經被這麼多的陌生人關愛著。」 以下為孟日記全文: 昨天晚上,一封日本人的來信,在朋友圈內小小地刷屏,著實讓我溫暖了一把! 還是那句說過無數遍的話,人間自有真情在,當自己遇到危難的時候,才知道曾經被這麼多的陌生人關愛著。保釋的那天,在法庭等著辦手續,律師跟我聊天說,有不少陌生人打電話到律師事務所,說願意用自己的財產為我擔保,即使他們根本不認識我,甚至他們不知道我,但是他們知道華為,他們認可華為,所以他們也願意相信我。我的律師說,他從業四十幾年,還從來沒見過,這樣願意為陌生人擔保的事。聽著律師的這番話,我禁不住淚流滿面,泣不成聲,不是為自己,而是為這麼多人願意相信我,願意信任我的陌生人。日本福島地震的時候,我正好在美國IBM總部,參加為期一周的 Workshop,正為是否啟動IFS變革,以及IFS變革的範圍,與IBM資深財務專家進行最後一輪詳細溝通。 那個時候,公司剛剛決定將所有的應急預案交給財經來負責,包括戰爭、瘟疫、動亂、地震什麼的,由財經與業務團隊共同制定各種場景下的應急預案,平日裏組織演練,以便災難發生時能夠迅速啟動預案,公司各個部門也能按照預案的設計快速集結、快速回應。因為我在美國確實走不開,讓孫總一個人去了趟日本。 從美國回來後,把我們在美國 Workshop的收穫,組織財務的同事們進行分享和討論,大家達成基本共識,形成可以與IBM溝通的財經變革的思路後,我就訂機票去了東京,到日本代表處去跟大家開會,討論災後重建的工作安排,包括客戶網路的搶修,以及我們自己的日常運行。在我去日本之前,公司的應急工作組已經成立,孫總也剛從日本回來,也沒有什麼太多需要我做的事情,我就是跟日本代表處把震後兩周的工作再次梳理了一下,跟大家在一起把工作順序核對了一下,自己也記了很多筆記。 日本地震,是財經組織第一次接觸危機預案的設計及實施,雖然,在那次日本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中,我們的不少環節在協作上存在這樣或那樣的障礙,但幫我們積累了非常寶貴的經驗。幾年之後的尼泊爾地震,我們的危機預案完全能夠及時和充分地支撐著災後嚴建工作,也得到了尼泊爾客戶的高度讚揚。 這次經歷,我很少提起,也沒什麼可自豪的,只是我的份內工作而己。好人終有好報,沒想到,八年之後,這份回報以一個普通日本人的來信展現在我面前,讓我的心裏充滿了無比的自豪與寬慰。自豪,是因為在那份不確定下,我踏上了去日本的航班,勇敢不是因為不害怕,而是心中堅守的信念;寬慰,是因為上蒼始終能看到我們的努力,也從不忽略我們付出的努力。]]]]> ]]>

(Visited 5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