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港鐵之前公布的鑿石屎方案,將會鑿開東西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其中56處屬抽驗,預料可檢測168個螺絲帽接駁位;其餘24個則是曾被擅自更改設計,但又沒有客觀證據顯示其工程狀況的位置。金澤培表示,直至目前為止,前者已鑿開5個位置,有8個螺絲帽已獲檢視;後者則已鑿開了11個位置,並已有2個螺絲帽外露,並可檢測。

金澤培:無論用任何標準 施工質量都不及格

金澤培表示,暫未有證據顯示有鋼筋被剪短,但施工質量水平有偏差,港鐵對此感到失望。他又稱,禮頓是工程的總承建商,港鐵對其表現感失望,會保留權利,以法律途徑追究其責任;而港鐵亦會檢討監督過程。對於有一枝鋼筋僅扭入6毫米,他表示,無論用任何標準評定,該鋼枝的承托力,施工質量都不及格。 獨立專家顧問嚴建平表示,由於測試檢驗仍在進行中,尚未展開整體結構安全分析,因此任何關於安全的評論,都是言之過早。金澤培亦稱,現時談論月台安全與否仍然過早,希望盡快完成開鑿工作,之後會全面評估車站結構安全,並確定修補方案,屆時「會考慮所有方案」。

工程師不贊成扭出全條鋼筋檢驗

根據物料供應商人和科技資料,螺絲帽的正確安裝方法是將全數10圈扭紋扭入絲帽,不過嚴劍平表示,其實每枝鋼筋只要提供529Mpa拉力,就有足夠強度,符合結構安全,而根據人和科技資料,每扭入一圈扭絲牙,就有約100Mpa拉力,換言之,扭入六圈就已經安全;而扭入全數扭紋,則是提供安全緩衝。 另外,社會上有人認為,港鐵應扭出整條鋼筋作檢驗有否被剪短,不過嚴建平認為,該方法是「極破壞性」,是不合理、不切實際,有可能破壞旁邊石屎,相反現時的超聲波檢驗方法,則毋須破壞結構安全,就可以檢驗。 至於在檢驗期間,曾發現一個未有扭入鋼筋的螺絲帽。金澤培表示,相信該螺絲帽可能是意外掉入石屎,原本並非在工程結構中使用。金強調,絕大部分的港鐵人員都有依從程序工作,但如發現有人偏離工作守則,港鐵會按規定懲處。 運輸及房屋局自本月19日首度承認,港鐵展開沙中線紅磡站首個鑿檢期間,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底部有一組3枝鋼筋扭入螺絲帽均不達標,分別為29毫米、34毫米以及34毫米。 其後運房局再於本月21日證實,東西走廊B區月台層板近東面連續牆頂部有2枝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不達標,長度分別為31.61毫米及6.22毫米。]]]]> ]]>

(Visited 2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