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民眾集會反TTIP[/caption] 美國和歐盟目前正在談判的《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協定》(TTIP)被一些德國媒體稱爲「經濟版北約」。雖則TTIP在歐盟內部引發極大爭議,但美歐雙方出於各自的戰略需要,終究會達成妥協。畢竟它們均希望以規則制定者,而不是規則執行者出現在世界貿易舞台上。 自2013年7月以來,美國和歐盟一直在開展TTIP的談判。但美國和歐盟所談的决計不僅僅是一個自貿協定,正如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所言,它更是「一個政治項目」。 據德國媒體報道,贊同TTIP的人認爲,美國和歐盟只有聯合起來,方能在世界貿易舞台上扮演領導角色。美國和歐盟要趕在中國之前制定共同規則。歐盟最大僱主聯合會「商業歐洲」 (BUSINESSEUROPE)主席艾瑪·瑪切嘉利(Emma Marcegaglia)在接受德國《世界報》(Die Welt)採訪時就曾表示:「對於歐洲人來說,這是用歐洲觀念來塑造世界貿易體系的最後機會。如果歐洲和美國不共同制定國際標準的話,中國人將會做這件事」。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美國和歐洲所要打造的是一個貨真價實的「經濟版北約」,以此來抗衡正在崛起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 並應對由俄國牽頭的歐亞經濟聯盟以及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這也正是美國和歐盟通過TTIP所要達到的真正目標。 美國和歐盟共有8億人口,兩大經濟體約佔世界經濟總量50%,貿易則爲世界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左右。雙方如能達成自貿協定,將形成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當然,TTIP所涉及的不單是自由貿易問題, 美歐以此還要統一兩大洲之間的技術標準,並將爲公司准入以及知識産權等制定共同必須遵守的規則。通過TTIP美歐要構築兩者的利益共同體。 美國不僅在歐洲欲與歐盟通過TTIP共同打造「經濟版北約」, 而且已在亞太地區與日本等11國就《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TP)達成一致。通過這兩個協定,美國實際上是要架空世貿經濟組織, 達到東西夾擊、孤立中國的戰略目的。 歐盟內部對TTIP存在激烈爭議, 其中尤以德國的態度最爲令人注目。支持者認爲,德國是一個以出口爲導向的國家,它將從這一自貿協定中獲益匪淺。他們的觀點是,由於自貿協定會帶來更多的經濟增長,因而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降低失業率。據支持者估計,單單在德國就能創造18萬個工作位置。此外。對汽車等行業來講,共同的技術標準還會降低生産成本,從而使售價相應降下來。 這對消費者也是有利的。德國社民黨主席、副總理兼經濟和能源部長西格瑪爾·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並保證,這將不會降低已達到的標準。

德國人大多不支持TTIP

但反對者認爲,美歐之間就TTIP所進行的談判有暗箱操作之嫌。至今,美歐雙方之間的洽談主要是在布魯塞爾、華盛頓、紐約等地舉行的。對外根本不公開。因而,廣大民衆首先要求歐盟和德國讓TTIP談判透明化。TTIP的反對者並提出了自己的研究報告。據他們的預計,TTIP的簽訂將危及60萬個工作位置,且增長率和出口量也會降下來。反對者還認爲,由於大部分關稅被取消,歐洲將損失數十億歐元的稅收。此外,按照反對者的觀點,TTIP還會引發較爲貧困國家的危機。這是因爲一旦美歐自貿區建立起來,區外的企業將更難把其産品出售給壁壘高築的美國和歐洲,企業所在國的許多人會因此而失業。 圍繞TTIP爭論的焦點則是該協定所含的投資爭端解决機制(ISDS)。一旦企業與投資所在國發生衝突,將不是由所在國的法官,而是由經濟界聘請的律師組成的仲裁委員會來審理。這樣,大企業就可利用這種途徑來對所在國不利的法律條款進行抗衡。因德國不再使用核能發電,瑞典能源巨頭瓦滕法爾(Vattenfall)要向德國索賠47億歐元就是一例。 此外,歐洲民衆還接受不了用激素處理過的牛肉、用氯水洗過的鶏肉以及轉基因食品,而這些東西却是符合美國食品安全標準的。爲此,美歐雙方在食品安全問題上至今各持己見、爭執不下。 2015年10月10日,在德國首都柏林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反對TTIP。據組織者宣稱,有25萬人參加了這次遊行。這是近年來在德國最大的示威遊行之一。2016年4月23日,在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 (Barack Obama)作爲這次漢諾威工業博覽會主賓國領導人訪問德國前夕,據警方估計又有3萬5千人參加了在漢諾威舉行的反TTIP集會遊行。 2016年5月2日,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 (Greepeace)公布了近250頁TTIP談判的秘密文件。美歐雙方間的巨大分歧被暴露無遺,雙方暗箱操作的談判方式再次遭到猛烈抨擊。 德國電視一台「德國趨勢」(ARD-Deutschlandtrend)2016年5月的民調結果顯示,德國民衆對TTIP的支持率創了新低。70%的受訪者認爲TTIP會給德國帶來壞處,只有17%的受訪者認爲它對德國利大於弊。與2014年6月的「德國趨勢」民調相比,前者增加了15%,而後者却减少了14%。原因是79%的受訪者擔憂TTIP會降低消費者保護標準。47%的受訪者並對TTIP會給德國企業帶來好處表示懷疑。更有83%的德國人對談判保密表示不滿。 在這次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期間,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和美國總統奧巴馬曾共同呼籲加快TTIP談判。後者並告誡道:「如果我們不立即簽訂這一協定,那將會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實現不了這種可能性。」

英脫歐降低「經濟版北約」價值

5月4日,默克爾在柏林附近的梅塞貝克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時,也向客人「明確表示,我們要盡一切力量盡可能在今年內完成跨大西洋協定的談判」。在今年5月下旬的伊勢志摩七國集團峰會期間,默克爾再次强調要在年底前完成TTIP的談判。 而歐盟貿易專員塞西莉亞·馬爾姆斯特倫 (Cecilia Malmstr?m)則聲稱,目標繼續是在美國總統奧巴馬任期結束時達成一致。「但不削减內容」。她强調,對歐盟而言有若干紅綫,並聲稱,一旦談判沒有成效,將會與下一届美國總統繼續談判。看來在TTIP談判期限問題上,歐盟委員會已作好了兩手準備。 當然,英國6月23日脫歐公投的結果已降低了TTIP對美國的吸引力。據美國貿易代表邁克爾·弗羅曼(Michael Froman)所述,對英國的出口佔了美國向歐盟出口的四分之一。在TTIP的談判中,世界第六大經濟體英國的出局究竟意味著什麽,人們現在還很難作出判斷。但聯合王國脫離歐盟顯然將會削弱後者的談判地位。 至2016年7月15日,美歐雙方已就TTIP進行了14輪談判。但在諸如獲取公共訂單、保護農業市場、調停投資爭端等實質性問題上,至今仍未取得突破性的進展。德國社民党議員迪爾克·維澤(Dirk Wiese)現正爲該黨議會黨團報道TTIP的談判情况。他認爲,在所有要點上雙方依然爭論不休,且根本看不出美國人作出任何讓步。維澤甚至悲觀地作出「TTIP事實上已經死亡」的斷言。 但以筆者之見,由於美國和歐盟各有戰略需求,且TTIP是奧巴馬意欲留下的政治遺産之一,默克爾7月28日在柏林新聞發布會上也堅稱TTIP是「絕對正確和重要的」,因而美歐最高領導人很有可能會通過政治决斷來解决貿易爭端,從而讓雙方達成一致。■]]]]>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