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直指,鄭若驊「僭建守則」和搬龍門,他提醒鄭若驊不要把律政司制度「梁振英化」。[/caption]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失蹤」多日返港 據香港媒體《東方日報》今日的報道,「失蹤」多日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終於結束休假回港,並親身為律政司決定不就UGL案起訴梁振英一事作出解釋。鄭司長在決定公佈後不久即到外地避風頭,本已多了個多星期的時間準備回來面對市民和法律界人士的連番質問,但她無法交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覆,不論是在法律上還是政治上皆不及格。 律政司未向外界尋求獨立法律意見 自從律政司不起訴梁振英的決定公佈以來,最為外界質疑的一點是為何律政司並未如同過往涉及重要公職人員的案件一樣,向外界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以決定證據是否足夠提出起訴。對此,鄭若驊給出的答案是只有當案件涉及律政司人員,由律政司單獨處理會有利益衝突之嫌時,才會向外界尋求獨立法律意見。然而,這個答案與早前律政司就類似提問答覆傳媒有明顯出入。當時律政司指出「是否把案件外判主要是取決於應付運作上的需要……就現時個案而言,最相關的理由為:一、需要專家協助,而司內並無所需人才;二、為求審慎起見,認為適宜尋求獨立外間大律師提供法律意見或服務,以免可能予人有偏袒的觀感或出現利益衝突的問題」。當中並未提及案件要涉及律政司人員才尋求外援,明顯與司長的解釋矛盾。 UGL案引發香港法律問題政治化討論 鄭若驊昨日見記者,稱明白公眾對UGL案的關注,但指律政司的一貫做法,是內部做決定,除非與同事有關,才會外判處理,強調「律政司內部的政策是不會因人而異」,又批評不應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林卓廷直言對鄭的說法十分震驚和震怒,他批評鄭重新演譯律政司招請外判大律師政策,他指出律政司去年底向立法會提交的外判指引列明,若為了「以免可能予人有偏袒的觀感或出現利益衝突的問題」,律政司亦應將案件外判。他直指鄭若驊「僭建守則」和搬龍門,反問:「係咪為梁振英度身訂造開脫。」他提醒鄭若驊不要把律政司制度「梁振英化」。 市民不滿鄭若驊「搬龍門 」 尹兆堅則指,鄭若驊昨天「上水」見記者,仍無法釋除公眾對UGL案的疑慮,他又指巿民最不滿是鄭若驊所作的決定加入政治化。 二人促請鄭就UGL案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並在1月28日的立法會司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前交代事件,否則或就事件提出司法覆核,和向鄭若驊提出不信任動議。他們將一個貼上鄭若驊外貌的道具「爛龍門」和請願信交予有關代表後離開。  ]]]]> ]]>

(Visited 5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