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向不按常理出牌,在國際外交中,總能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

去年6月,他突然宣佈退出《巴黎協定》,拒絕讓美國在國際社會中發揮應對氣候異常議題的領袖作用;今年5月,他又撕毀前任奧巴馬與中美俄英法德六國簽訂的伊朗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制裁,令世界各國領導人大吃一驚;一周前,他又再次搞出大動作,在白宮的一片反對聲眾突然決定從敘利亞撤軍。 就在昨日(12月26日),特朗普又出怪招,在事先未公佈行程的情況下,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乘坐空軍一號專機飛抵伊拉克巴格達,首度探望駐守當地的美軍。

突如其來的總統訪問

雖然各大媒體早前就對特朗普的聖誕計畫有過各種各樣的說法和揣測,但是12月6日當天,特朗普攜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突然訪問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的阿薩德(al-Asad)空軍基地,還是令人始料未及。 據悉,特朗普當日在空軍基地發表講話,特別強調目前並無從伊拉克撤軍的計畫,同時指出「美國不會繼續充當世界員警(the policeman of the world)的角色」。 而對於之前從敘利亞撤軍的計畫,特朗普則回應道:「我們在敘利亞的部署不是無止境的,從沒打算永久駐軍。」 他還稱,一些軍人「現在可以回家與家人團聚」。 特朗普對記者感慨到:「現在是時候讓我們的年輕人撤出了。」 「我已經簽署了很多封信,而我並不喜歡把這些信送到在家中等待的父母手中,說你們的兒子或女兒已經死了。」 隨後,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發表推文說:「特朗普總統和第一夫人耶誕節晚間前往伊拉克,訪問我們的部隊和軍方高級領導層,感謝他們的服役、他們的成功和他們的犧牲,祝願他們聖誕快樂。」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是特朗普就任總統近兩年來首次到訪衝突區域。前兩任美國總統也分別訪問過衝突區域。布希於2003年11月訪問了伊拉克。 出於安全考慮,布希等到2006年首次訪問阿富汗。作為海外訪問的一部分,奧巴馬於2009年4月訪問了伊拉克,這是他執政八年的第一年,於2010年訪問了阿富汗。

特朗普突訪引伊拉克不滿

不過,特朗普突然從天而降,伊拉克人似乎並沒有那麼歡迎。 伊拉克國會中一個主要政黨改革聯盟(Islah)領袖Sabah al-Saidi 指特朗普此行完全是侵犯伊拉克主權,又指美國佔領伊拉克的日子已經完結,認為特朗普來訪就好像將伊拉克當成美國的其中一個州。Sabah表示將會要求國會舉行緊急會議,商討有關事件。 另外,特朗普原定在巴格達短暫停留期間與伊拉克總理阿蔔杜勒邁赫迪(Adel Abdul Mahdi)會面,但總統府的聲明指雙方未能就會面安排達成共識,因此兩人最終透過電話舉行會談,談及當地保安及美軍撤出敘利亞等問題。白宮方面則指,由於安全方面及通知時間等問題,令會面無法成事。 伊拉克總理府發言人又提到,雙方提出邀請互訪,但未知阿蔔杜勒邁赫迪是否接受邀請,而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則指阿蔔杜勒邁赫迪已經答應訪美。

特朗普的考量

對於特朗普突然的又一記怪招,外界對其用意紛紛進行猜測。 路透社認為,特朗普此行希望傳遞出一些積極訊息,之前幾天的形勢頗為動盪,他決定撤出部署在敘利亞的2000美軍,撤回半數在阿富汗的1.4萬餘名美軍,並且提前兩個月撤換國防部長馬蒂斯。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此行正值一個敏感時期。他和美防長馬蒂斯就敘利亞撤軍問題發生衝突,導致這位領導人和軍方之間產生了裂痕。 而據《衛報》報導,特朗普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迫使他不得不花時間探望前線部隊。一周前他宣佈從敘利亞撤軍的決定令外界震驚,還直接導致馬蒂斯辭職。加上特朗普經常吹噓自己對美軍的支持,但在其任期過半時,卻還從未訪問過前線。 有人認為特朗普此舉是為了緩和衝突,與軍方搞好關係,也有人開玩笑特朗普純粹是耶誕節沒事做。但不管怎樣,特朗普一定有他自己的考量。而背後的用意究竟何在,還需要時間慢慢來讀懂。]]]]> ]]>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