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泰國曼谷舉行同性戀遊行。泰國有望成為亞洲首個承認通婚合法的國家。[/caption]

泰國婚姻平權

根據泰國媒體報導,法案內容允許同性情侶登記結婚,享有約九成的夫妻法律權益,比如簽署醫療同意書丶辦置喪禮丶擁有夫妻共同財產及繼承遺產等。但同婚伴侶權力範圍仍然受限,與異性夫妻不盡相同,比如在健保教育福利丶公職人員的稅務減免等方面就沒有法律保障。 另外,總理辦公室部長顧問納塔蓬(Nathporn Chatusripitak)向媒體透露,當前法案中,同性伴侶能領養小孩,但領養人須年滿20歲,且其中一人必須擁有泰國國籍。 泰國部分同志團體如APCOM組織,則認為此法案還沒完全體現「婚姻平權」,因為同性伴侶仍無法享受異性伴侶的所有權利。 泰國APCOM組織總監秘奈(Midnight Poonkasetwattana)向BBC中文表示,草案未將同性伴侶視為一般夫妻,他指出,「我們有點像二等公民。」 秘奈強調,雖然同婚法案在泰國社會受到很大的反對聲浪,但不是「政治議題」。他說,「比起鄰近國家,整個泰國社會對同志族群相對友善。」 他分析,泰國政府不鼓勵人們集會和遊行,這也可能是反對同婚團體沒有發動集結的原因。

同婚合法化速度

泰國有望成為亞洲第一個實現通婚合法的國家。秘奈表示,目前無法確定通過草案的具體時間,但政府已經有共識,會朝保障同志權利前進。 台灣原本可能在亞洲率先實現同婚合法化,但今年11月24日舉行的公投結果拒絶將同志婚姻納入民法,同婚仍沒有和異性戀伴侶完全平等。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及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5日公開致信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呼籲台灣不要實行公投結果,否則將違反人權法,助長針對不同性傾向的歧視。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會長黃尚卿說,「台灣的公投有政治操作,很複雜。希望台灣政府回到人權角度,保障同志權益。」 台灣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向BBC中文表示,對於泰國將通過《同性伴侶法》感到樂觀其成。她說,曾多次與當地同志人權組織及泰國政府官員接觸,強烈感受到他們對於爭取同志平權的決心。 呂欣潔說,台灣同志運動團體一直期待婚姻平權能一步到位,但現在也只能持續監督行政院將提出的同性伴侶相關法案,因為雖然和一般婚姻有些微落差,但不能牴觸大法官釋憲,也就是「同性享有婚姻自由平等的保障」。 她有信心,台灣仍會擁有亞洲地區保障同性伴侶最為完整的專門法律,因此專法名稱應該是「同性婚姻法」。

東南亞的同志人權

泰國雖然有超過九成的人口性奉佛教,但宗教並不會干預政治,因此同性婚姻才能順利進入國會,並讓泰國在保障人權上,領先東南亞其他國家。 秘奈說,「泰國可以成為其他國家的借鏡。」他表示,泰國通過《同性伴侶法》一旦通過,將是同志運動的一大勝利,這會鼓勵其他國家的同志團體,使他們更有信心爭取婚姻平權。 目前新加坡和緬甸都沿襲英國殖民時代的法條,同性戀可被罰款或判刑監禁。馬來西亞因為受伊斯蘭教文化影響,民風保守,在世俗和宗教法律中,同性性行為都屬違法。在印尼亞齊省,同性性行為最重會遭鞭刑。]]]]> ]]>

(Visited 4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