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廣播公司12月31日報道,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一名美國公民在首都莫斯科被逮捕,他被懷疑在俄國境內從事間諜活動。該公民被證實為美國前海軍陸戰隊成員。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稱四十八歲美國公民惠蘭(Paul Whelan)上周五在莫斯科被捕,其兄弟透露惠蘭之前曾去過俄羅斯幾次,今次是到莫斯科出席舊同袍的婚禮。被捕當日早上,曾帶婚宴賓客到博物館參觀,但到傍晚舉行婚宴時就失蹤,強調惠蘭是無辜。

被捕的美國公民惠蘭(Paul Whelan)被證實為美國前海軍陸戰隊成員

在俄羅斯,間諜指控一旦成立將遭受長達20年的牢獄之災。
美國國務院稱已被俄羅斯先關部門告知此消息,並收到了俄羅斯外交部的正式通知,美國已要求俄方讓當地使館人員與他見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在《維也納公約》下,俄羅斯有義務履行領事會見的義務。我們已經向俄方提出申請,希望相關部門儘快答復。”
在莫斯科的美國大使尚未就此事發言。
逮捕行動發生在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烏克蘭危機、敘利亞戰爭以及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指控,兩國關係跌至冷戰後的冰點。
美國和俄羅斯關係跌至冷戰后冰點

Alexander Mikhailov,一名被捕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人員稱,這次俄羅斯逮捕美國公民惠蘭反映出俄羅斯反間諜行動的反應迅速。
 

(Visited 4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