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外文媒體《南華早報》昨日(1月2日)的報道,中國煙草總公司計劃在港交所首次公開募股上市,即使在中國政府遏制煙草的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中國煙草總公司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製造商。
中國煙草總公司主要負責從巴西、加拿大等國的獲得煙草,這些國家煙草製造佔世界的40%,每10支香煙裏就有4支來自這些煙草巨頭。

中國煙草總公司

根據2012年一份罕見的財務數據,其母公司比滙豐控股或沃爾瑪獲得更多年利潤。
海外市場只是中國煙草市場的極小部分,其市場佔有率是五個全球主要煙草公司市場佔有率的總和。
然而,近年中國癌症和吸煙引發的肺部疾病的高發病和死亡率使得中國煙草總公司面臨著日益增長的壓力。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消費和生產製造國,批評人士指責稱,因爲來自這個產業的稅收壓力,政府在遏制煙草傳播上做得還不夠。
去年,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大會提出用更高的煙草稅來阻止年輕人抽煙。
根據星期三發佈的預上市檔,截至九月份爲止的第九個月,中國煙草的國際業務的收入共51億港元,同比下降21%,毛利率5.8%,相比去年同期的6.5%也有下降。
該單位的收入主要來自於它在向國內捲煙製造商銷售時適用於海外煙葉供應的6% 的固定加價。它還全面控制了香煙出口–主要是在海外免稅地點賣給中國遊客–以及來自雲南和四川等省份的國產煙葉。該檔稱, 今年 5月, 該公司開始出口中國製造的非燒煙草設備。
香港交易所

根據中國煙草總公司的官網數據,2016年,該行業貢獻了1600億美元的利潤和稅收。
財務數據並不是其自願公佈的。
2012年, 一家收購該公司股份的銀行公佈的數據顯示, 這家捲煙巨頭2010年的銷售額為770億元, 淨收入為1177億元。
中金公司和招商證券是擬議首次公開募股 (IPO) 的聯合贊助商。
 
 

(Visited 6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