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当地時間1月1日发表新年談話,針對兩岸关系提出了「四個必须」。当天下午,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提出的「三個必须」快速回應。


蔡英文1月1日上午发表「2019新年談話」,針對兩岸关系提出「四個必须」,包括必须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事實、必须尊重2,300万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须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歧異、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
据台灣《中時電子報》1月1日報道,高雄市政府下午发布新聞稿強調,兩岸議題的主權部分是中央權限,高雄市身為地方政府,積極爭取的是經貿、文化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 不過,基于兩岸事務原本就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相互配合,因此,高雄市政府也提出「三個必须」:必须為兩岸人民的共同利益努力、必须交流溝通、必须互相尊重。 高雄市政府呼吁,兩岸关系應以人民福祉為第一優先,多一些經濟合作,少一些政治對抗;多點民生議題,少點意識形態。
《聯合報》報道稱,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兩岸一家親在台灣已被標签化,但最重要還是彼此有善意,如果大家心里面有芥蒂,講什么都沒有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新北會積極推動城市交流。 台中市長盧秀燕則指人民盼少點口號、政治,多點經濟。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