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道,法國總統馬克龍除夕夜發表新年講話,譴責「以為人民做名義」的示威領袖是可惡的暴民,又呼籲民眾接受現實,正視經濟問題,支持政府改革措施。

法國總統馬克龍發表新年演說

「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們必須做得更好。」站在愛麗舍宮的辦公室內,馬克龍錄下了2019年的新年致辭。15分鐘的演說中,他呼籲共和國回到有序狀態,結束2018年以來連綿不斷的暴力現象。當然,馬克龍也提到他將堅持改革。他呼籲國民接受現實「不可能在減少工作量的同時,賺更多的錢;或是在減少稅收的同時,增加支出。」
不過,雖然同是向國民發出呼籲,馬克龍今年的致辭充滿了懇求之情。除了改變原本的「帝王坐相」,全程站立外,馬克龍也提及「我看到了從很深很遠的地方發出的怒火,這一怒火的源頭是對法國社會的質問」。
據《明報》報導,他提出對2019年的三個願望,「真理、尊嚴和希望」,他希望民眾不要讓自己陷入困境,不要讓他人覺得法國是一個不團結的國家。
馬克龍又呼籲民眾接受現實,增加公共支出並不能解決經濟問題,希望民眾支持他最近頒布的勞工法規改革及其他未來的改革措施。他指,2019年將進行失業救濟金、公共服務和公眾退休金改革。
電視台播出馬克龍新年講話的同時,「黃背心」示威者於巴黎香榭麗舍大道聚集,並於勒芒(Le Mans)南部的A28高速公路上紮營,警方在全國各地部署約15萬警力戒備。
值得注意的是,馬克龍今次演講聚焦於國內議題,鮮少提及他最為熱衷的歐盟改革。相比起馬克龍一年前開口「親愛的歐洲人民,我需要你們」,閉口「我們要重新找到歐洲決心,並為歐洲畫大藍圖」形成鮮明對比。想必他也知道,面對黃背心運動後沸騰的民情,需要聚焦國民最關心的內政問題。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