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對特朗普褒貶不一,尤其是美國年輕一代對特朗普感情複雜,一方面認為特朗普的某些政策很有必要,另一方面又對特朗普加劇社會仇恨和暴力不滿。《超訊》通過採訪生活在美國的年輕人,探討了美國年輕人對特朗普對看法。

參與投票的美國年輕人

特朗普上台以來,正以一種不同以往的姿態獲得了全球的關注。作為美國的總統,他的一言一行對年輕一代影響很大。日前,《超訊》專訪了幾位美國的年輕人,了解他們對於特朗普的看法。總體而言,美國年輕一代對特朗普感情複雜,一方面認為特朗普的某些政策的確保護了美國的利益,另一方面又對特朗普加劇美國社會仇恨和暴力不滿,擔心「美國優先」會引發更多的矛盾。

年輕人對特朗普褒貶不一

年輕記者Rachael(化名)是出生在美國的華裔,在她看來,被特朗普奉為金科玉律「美國優先」讓她感到十分難過,因為「美國優先」似乎一直強調美國第一,但另一方面,也意味著美國把自己擺在第一位,會放棄一些國際影響力,甚至與其他國家中斷聯繫。這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更多機會。例如中國現在正在積極宣導「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中東等地區扮演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兩次世界大戰幫助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國,美國也幫助了歐洲許多國家進行戰後復甦,在世界範圍建立起了聯繫。與此同時,美國也利用它強大的實力獲取了許多利益,這其中包括美國進入阿富汗等中東國家,軟硬兼施他們進行「殖民」。而現在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卻傷害了全球經濟,並且中斷前幾十年好不容易發展起來的經濟,Rachael表示對此感到十分遺憾。
然而,談及對「美國優先」的態度,Rachael認為這十分複雜。從經濟和社會角度來說,「美國優先」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例如引起貿易戰,又比如造成社會歧視,令成千上萬的小孩被迫與自己的父母分離。但與此同時,從政治和美國國內公司經濟的角度,它的一些措施又是必要的。
在美國讀博士的Julie 對特朗普的評價偏向正面,她認為,特朗普是一個很優秀的商人,知道如何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知道如何能抓住別人的關注點。「雖然特朗普在很多時候表現得不是很專業,但是他上台後不論是在國內政策還是國際政策,好像真的在讓美國再次偉大。」Julie 說。
在美國生活的32歲博士Josh認為特朗普不同於近20年任何一位美國總統,政策上感覺更接近冷戰時期的列根,雖然個人魅力相差了許多。但是特朗普最近的國防咨文把美國的戰略目標從一直以來的反恐變成了消失很久的大國對抗,並把中國列為頭號競爭對手。
「我認為特朗普領導下的美國會繼續和中國以及俄羅斯對抗下去。雖然他在馬薩諸塞州沒什麼支持率,但還是很多人支持他,可見大部分美國人還是歡迎他的對抗政策的。」Josh說。
在經濟上打貿易戰,在軍事上重啟新型超級航母專案,並增加軍備預算到前所未有的7500億美元,在移民政策上收緊簽證,Josh坦言,現在外國人在美國比起以前更加難找到工作了,在新的簽證政策下,很多公司都不願意資助簽證申請。

特朗普讓人感到困惑和壓力

阻止移民通過邊境是特朗普一項讓人大跌眼鏡的政策,特朗普在美墨邊境修起圍牆,強制將移民孩童與父母分離,甚至派遣軍隊阻止移民的進入。有年輕人表示這讓他們感到困惑和壓力,表示了對特朗普這一政策的擔憂。
在Rachael看來,一些國家如日本,近年來正面臨著勞動力短缺的問題,其中部分原因是生育率下降。美國也面臨著生育率下降的原因,但是之所以沒有出現勞動力短缺的現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美國接受了許多移民,才保持經濟平穩的增長。
Rachael介紹,從拉丁美洲來的移民願意做一些本地人不願意做的工作,比如從樹上摘水果,在酷熱的環境下修繕公路等。她聽說,最近美國的果園裏,因為缺少足夠的工人,牛油果、橘子等水果不能及時摘下來,只能任其在樹上腐爛。雖然她不能確定這個是否與特朗普阻止移民有直接的聯繫,但多少是有些影響的。「這對於整個經濟的發展都是不利的,現在美國的勞動力的供給低於需求,這個現象將會導致美國經濟發展的減慢,這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大問題。」Rachael說。
特朗普上台後,還帶動了一種氛圍,令人們對於暴力、假新聞更加寬容。比如,他老是叫囂著要將希拉里·克林頓關起來,還對記者進行言語攻擊。然後真的有人送炸彈給CNN和多名民主黨。「正是因為他總是宣揚一些不正確的資訊給大家洗腦,許多人也開始變得和他有一樣的想法。」Rachael說。
對於特朗普上台後採取的一系列反對移民的政策,Rachael表示自己的生活並沒有受到什麼影響,她慶幸自己生活的還算富足。但她表示,身邊有朋友增加了去看心理醫生的次數,因為,當他們看到自己的國家對種族主義、性別歧視、霸權主義等現象更加寬容,看到沙特記者分屍案、美墨邊境孩子與父母被迫分離等種種事件後,感到困惑與壓力。
美國的中期選舉剛剛結束,民主黨重新掌握了眾議院,特朗普所在的參議院則繼續把持著參議院。Rachael認為中期選舉的結果將使未來幾年特朗普的執政變得更加艱難。眾議院將會對特朗普施壓,對於一些調查將會更加仔細,比如「通俄門」事件、對於羅伯特·穆勒(Robert Muller)的調查。特朗普也會在稅制改革、醫療改革等一系列需要立法會通過的事情上不停碰壁。也許特朗普會更加專注於一些只需總統個人就能夠做決策的事情上面,比如貿易戰。
「對於以後將發生的東西,咱們只能拭目以待了。但我真心希望特朗普不要再擴大貿易戰,不要再繼續使用twitter了。」Rachael說。■

(Visited 3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