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在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從習近平近日的“告臺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談話起,暢談兩岸關係、“九二共識”、“九月政爭”,以及卸任後面臨的司法案件等,也針對是否要參選2020總統大選做出回應。

馬英九接受媒體人黃光芹專訪

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 統一需要時間

馬英九表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強調統一需要時間,統一的方式要和平與民主,要讓臺灣人民充分表達意見,兩岸先進行深度交流,慢慢讓差距減少,再繼續討論統一細節,而不是揠苗助長、欲速不達。
馬英九引用《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表示統一是《中華民國憲法》未排除的狀況,台灣政府接受“九二共識”也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的情況。
馬英九進一步解釋“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的分別,他表示“九二共識”是針對兩岸統一前設置,有別於統一後可能適用“一國兩制”,而馬英九認為兩岸統一之後不應採取“一國兩制”,而是“一國一制”。馬英九更引用蔣經國話說既然是好的制度何必要兩制?

未正面回應2020年參選

至於2020年是否要再次競選總統,馬英九說他從2018年就一直關心台灣公共政策,畢竟現在選舉、公投的專案均與公共政策息息相關;馬英九更表示他最在意對台灣有益的事情是否仍延續著,以及未來國民黨重返執政後是否能復蘇台灣,並沒有正面回應參選2020年的傳聞。

支持韓國瑜 無法了解柯文哲

馬英九也在受訪時讚揚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對“一中各表”的支持,稱他的支持對兩岸發展有利;馬英九也提到他與韓國瑜認識多年更其家人熟識,贊韓國瑜為艱困環境下卻殺出重圍的選區立下良好範例,其效益更蔓延至其他選區;至於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看法,馬英九則多次表示“我無法瞭解他”。

(Visited 6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