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Queen Elizabeth II)自1952年登基,成為英國史上在位最長的君主,其長子查理斯王子(Prince Charles)亦擔任王儲將近67年。
雖然查理斯王子已擔任王儲逾半世紀,但英國周三(1月2日)一項調查卻顯示,有近半國民不願讓查理斯「坐正」,反而希望英女王直接傳位予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委託BMG研究公司(BMG Research)訪問1500人,結果顯示有27%的受訪者「強烈支持」由王儲查理斯的長子威廉王子直接繼承王位,19%受訪者則表示「支持」,合共達到46%。另有24%受訪者強烈反對或反對威廉王子直接繼位,29%人稱沒有意見。
報道指,查理斯曾因發表有關環境和建築的意見而遭到批評,指他沒有如英女王般保持政治中立。惟報道指出,即使公眾較支持威廉王子,但跳過王儲查理斯的做法也不太可能發生。
調查又顯示,即使查理斯成為國王後,也只有20%的受訪者接受康沃爾公爵夫人卡米拉(HRHCamilla, The Duchess of Cornwall)獲得王后的稱號。在65歲或以上的受訪者中,更有超過62%的人不希望卡米拉成為王后。
王儲查理年屆70歲,其外祖父喬治六世(George VI)1952年2月6日去世,母親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繼位,他亦自動成為英國第1順位王位繼承人,但結果一做就做了近67年。

(Visited 46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