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香港的住宅空間小,很多時候一家幾口人蝸居在面積僅十幾平方米的公屋或者寓所裏,如何合理高效地利用土地也是香港政府一直在考慮的問題。2018年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明日大嶼願景”是本屆政府工作的重點政府提出在大嶼山填海造陸,計畫在中部水域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興建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大嶼山北岸和屯門沿海地帶、重新規劃後的內河碼頭區和龍鼓灘等多個發展區。雖然,林鄭月娥稱該計畫一旦落地可提供26至40萬的住屋單位,可容納70至110萬人居住,然而建議引來了不少線民的批評,質疑林鄭月娥實際上是為內地移居香港人士填海。

大嶼山填海計劃后 港府擬計劃增設岩洞

“明日大嶼願景”尚未成型,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初將展開新研究,除了早前已選定的7個岩洞專案,計畫在原有的《岩洞總綱圖》再揀選5個岩洞區,並研究新的商業模式,希望引入私人市場力量協助發展岩洞。這批岩洞在未來可能用作社區設施、數據中心、酒庫、倉庫,甚至骨灰龕等。
7專案已上馬 沙田污水廠首季動工即成“亞洲之最”
實際上,政府正在推展7個岩洞發展專案,占地28公頃的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女婆山岩洞專案的進度最快,一旦完工,將成為亞洲最大型的人工岩洞污水處理廠。土地拓展署高級土力工程沈子才表示,沙田污水處理廠現在每日處理近25萬立方米的污水,也有居民投訴過氣味問題。
沈子才表示,《岩洞總綱圖》列出的48個岩洞區不少位於郊野公園範圍內,若有私人承建商有興趣發展岩洞,也會按照現行法例做包括環境評估在內的一系列評估。
亞洲多國已有先例 港府尚在摸索中
另外,土地拓展署高級土力工程師岑家華表示,日本、新加坡等國家先前已經有過法例,規定地底對落特定深度以後的分層空間全部由政府管有,政府也在摸索該模式在香港是否適用。

(Visited 31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