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香港電台報道,美國國務院3日更新中國旅遊警示,頒布了「二級旅遊警報」(最高是四級),提醒國民,特別是持有中美雙重國籍的人士,如果要到中國旅行,必須提高警覺。

美國國務院關注中國會「任意」執行地方法律,以需要協助調查為理由,禁止在華美國公民離境,又指有時候被禁離境的時間,可以長達多年。美國國務院指出,中國可能會在海外,誘使一些人士到中國。
報道說,暫時未知道這項最新的旅遊警示,是否與加拿大前外交人員康明凱、及商人邁克爾在中國被拘留的事件有關。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自從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於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捕以來,中國政府就不斷譴責美加兩國「非法抓人」。在這段期間,包括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專營北韓旅遊與商務中介的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而遭中國逮捕。
加拿大政府表示,在孟晚舟被捕後,直到2019年1月3日為止,加拿大外館共接獲了「至少13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國拘留」的緊急通報——13人中,目前已有8人獲釋,其中包括了在中國任教的加籍英文老師麥克弗(Sarah McIver);但包括康明凱與斯帕弗等5人,至今仍在中國司法單位的「控制之中」。

(Visited 2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