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2019年初最具話題度的院線電影之一,由湯唯主演的《地球最後的夜晚》無疑中國大陸近期最有爭議的一部作品。這部電影獲得中國藝術電影有史以來最大的票房奇跡的同時,也收穫了有史以來最多的譁然、質疑、批評甚至夾槍帶棒的冷嘲熱諷。

《地球最後的夜晚》

事實上,《地球最後的夜晚》在中國境外屢獲讚賞:該片入圍了71屆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且於去年金馬獎上獲得了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配樂和最佳音效五項提名,最終斬獲後三項大獎。目前本片在專業影評人網站Metascore上得到了88的高分。《好萊塢報導者》(Hollywood Reporter)認為本片“用精巧別致的技藝表演了一場關於時空與記憶的電影魔術”。《洛杉磯時報》(The L.A. Times)評價本片“用不可思議的電影藝術講述了令人心醉的故事”。
但這些好評僅限於業內人士、影評家和藝術片愛好者這樣的小圈子裏。對於普羅大眾來說,《地球最後的夜晚》是一場電影實驗,而他們不過是電影人的實驗對象。有影評人認為,《地球最後的夜晚》是遠比過去觀眾所遇到過的那些藝術電影更加晦澀的表達,它自我,甚至可以說自私,具有極強的實驗性。
實驗性,意味著電影遠離了工業體系的成熟模式,也沒經歷過市場的檢驗。
 

(Visited 28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