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楊鳴章上周四(3日)離世,今日起一連三日上午9時至晚上10時,教區在中環堅道2號明愛中心5樓明愛公眾會堂設弔唁冊供公眾簽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先後到場。楊鳴章早前因肝硬化導致肝衰竭入院,上周四離世,終年73歲。楊鳴章遺體星期四下午,將安奉於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供瞻仰遺容,翌日出殯。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則於上午9時15分到場。而禮堂有張貼告示,印有楊鳴章的相片,並寫上「悼念楊鳴章主教」、「主懷安息」等字句。
楊鳴章主教1945年生於上海,1978年成為羅馬天主教香港教區神職人員,2017年8月獲教皇方濟各任命為香港教區主教。

身在香港 不忘“神州大地”

楊鳴章4歲時跟隨家人從上海移民到香港,26歲時到羅馬修讀神學,畢業後返回香港成為神父。義大利宗教媒體《亞洲新聞》指出,在此之前,楊鳴章曾經是一家進出口商行的職員。楊鳴章2003年出掌香港教區旗下慈善組織明愛(Caritas),2016年獲委任成助理主教,2017年8月出任香港教區主教,接替退休的湯漢樞機。

生前的楊鳴章主教

據香港教區官網介紹,楊鳴章的主教牧徽是主教常用綠色的帽穗及三行的穗子;盾徽上有城垛象徵萬里長城,而盾徽底部為獅子山,象徵從香港北望,而且身在香港,而不忘“神州大地”教會。
楊鳴章同時是馬爾他騎士團在香港的團牧,這是世上獨一無二,沒有任何領土,但獲多個聯合國成員國承認為等同於主權國家之羅馬天主教人道活動組織。

立場親中 曾公開表明“港獨”絕不可能

楊鳴章親北京立場明確,明言沒有香港人會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在噓國歌、占中中國教堂被拆十字架等幾次社會事件中明確表達過自己的立場。
他在香港球迷噓國歌的事件中表示,不唱國歌違反社會常態,引來明愛專上學院學生在畢業禮上對他表達抗議,對他展示“國歌不等於社會常態”的標語,並強調天主教學校在香港主權移交後也會唱國歌。
多年前“佔領中環”運動醞釀時,楊鳴章說教會謝絕一切犯罪及暴力行為,但若真的發生了,教會阻擋不到,極端情況下教會不排除支持“占中”。他的言論被親北京的“左派”攻擊,他翌日澄清,教會沒表態支持公民抗命,教會不希望捲入政治角力。
2014年“占中”爆發後,楊鳴章被問到天主教徒被捕,教會會如何處理,他用別人孩子吸毒被捕作比喻,會想辦法幫助。有左派報紙評論,這等同教會不贊成占中學生而值得讚賞。
“占中”抗議結束後,“港獨”思潮冒起。楊鳴章2016年曾公開批評“港獨”是“絕不可能”和“不可行”。
在中國發生教堂被拆十字架事件時,他在記者會上跟從大陸口徑,說可能是建築物安全問題,要尊重中國的規條,他被批評在大陸主教神父被拘捕、大陸信徒面對宗教自由被打壓的問題上發聲不足,他回應說,這種情況要留有餘地,不能“趕狗入窮巷”。
以上種種言論,讓楊鳴章被批評回避大是大非問題、包庇獨裁政權,沒有捍衛自由的勇氣。

同性戀行為等同於“吸毒” 代母產子剝奪了女性尊嚴

楊鳴章“不遺餘力維護一男一女婚姻家庭的價值”。

陽鳴章曾公開反對同性戀行為

2015年香港區議會選舉中,時任主教湯漢發文,呼籲信徒要考慮候選人對同性戀的立場,當時為輔理主教的楊鳴章以“吸毒”形容同性戀行為,引來同志團體批評,認為他仍然把同性戀當違法行為,想法守舊。
楊鳴章其後表示,就算不同意同性戀,也會接受和關愛他們,又勸喻父母不需認為子女是同性戀便是世界末日。
香港地產富商李兆基長子李家傑未結婚便在美國找代母誕下三個兒子,楊鳴章批評,李家不擇手段,抹煞人的尊嚴,強調代母產子是不道德,剝削女性尊嚴。
 
 
 
 
 
 
 
 
 

(Visited 6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