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日本企業數遠超其他國家和地區,達到約450家。中國消費者對日本產品需求的範圍擴大、品種增多、重點變化,這是中國經濟發展和中日兩國從官方到民間交流日益頻繁的表現。

文/俞天任

日式飲食在進博會上受到中國消費者歡迎

據統計,去年共有七百多萬中國人訪問了日本,加上訪問中國的日本人,兩國的人員年間來往已經超過一千萬,可見其頻繁程度。現在,中國是日本第二大在外僑民居住國家,僅次於美國。
從地理和文化的便利出發,日本是最了解中國的國家,也是距離中國最近的發達國家。日本了解中國的需求,而且產業門類齊全的日本也能夠隨時拿出中國所需要的東西,不論是第一產業的農業,還是第二產業的工業,亦或是第三產業的服務業。更重要的是,來自日本的所有這三類產業的產品都極受中國人的歡迎。
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處於發展階段,對來自「日本的進口產品」的理解往往更容易被限制在製造業所需要的產品和技術上,因為那是發展中國製造業所必不可少的。對於消費類產品則不是那麼重視,農業產品基本上不在考慮之列,服務業產品就更是如此了。
但是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人的生活水準有了極大的提高,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這種變化也反映在了對於日本產品的要求上,範圍在擴大、品種在增加,重點也在變化。
這次日本人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的表現就很明確地反映了這些傾向。

日本政府牽頭參與進博會

在發達國家中,日本政府在經濟方面一直發揮著比較積極主動的作用,日本國內也不否認「官商一體」體制的積極性。中日兩國間的政治摩擦幾乎從來就沒有影響過兩國的經濟往來,如今,兩國領導人實現了互訪,政治溫度開始回升的時候經濟往來就會更加積極。
這次就是由JETRO(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來牽頭處理參加上海進口博覽會的事務,「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前身是有名的MITI(日本通產省)在1958年成立的「日本貿易振興會」, 現在雖然是獨立行政法人的身份,但其政府背景是昭然若揭的,這次JETRO為了日本企業參加進博會而組成了一個專門的事務局來提供各方面的指導、諮詢和方便,有了政府的全面支持,參展的日本企業就能更加高效率地進行工作。
據報導,有約450家日本企業參加了進博會,在各國和地區中,日本的參展企業數最多。
這屆進博會在上海舉行,事實上除了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之外,還含有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這一國家戰略的意義,而上海以及周圍的長江三角洲也是改革開放之後最早開始和日本進行經濟合作,合作規模也是最大的區域,所以日本企業對於在上海開展的活動會有更大興趣。

日式建築和飲食受歡迎

各種高技術、高技術產品和高技術工藝是日本的強項,中國製造業的所有部門都希望同日本相關行業的同行們進行交流,因此這些項目在進博會上也是大頭。比如說在這次進博會上展出的豐田公司的概念性汽車和那智不二越公司的汽車裝配用焊接機器人就代表了世界頂級的日本汽車行業的開發和製造技術,理所當然地會引起人們的注意。
進博會汽車展區的C位是日系氫燃料車型,日本在燃料電池方面的研究世界領先,而中國在純電動汽車方面有自己的優勢,下一步燃料電池汽車有可能會成為新能源汽車的核心,如果這樣的話,以日為師可能又會成為中國汽車工業的課題。
日本在機器人開發、製造和使用方面處於世界前列,此次進博會的日本國家館中來了大批的機器人,除了那智不二越的焊接機器人之外,三菱和其他幾個公司也展出了各有所長的好幾種製造業使用的機器人,它們各有所長,吸引了眾多的觀眾。除此之外還有與觀眾互動的機器人,觀眾甚至可以操控機器人定製屬於自己的手機環,並可刻字,這種體驗式參觀很受歡迎。
這些是傳統的製造業的需求。中國對日本電子產品的需求在這些年其實是隨著中國電子產業的進步而在退步的,比如彩電冰箱等產品在中國的市場佔有率在不斷減少,但是另一些電子產品卻在增加,比如說歐姆龍就在本次進博會上佔了一個很大的區位,隨著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和生活的不斷富裕,中國人對於健康也越來越重視,歐姆龍所特別擅長的醫療器械越來越為中國人所青睞也是可以理解的。
去過日本的中國人都會喜歡日本的建築。這裏說的建築並不意味著鋼筋水泥森林的那種現代建築,日本人這次在進博會上展出了他們拿手的木結構建築技術。中國社會的不斷富裕,使得人們對於房屋從磚瓦結構以及鋼筋水泥的結構開始轉移到更加接近於自然,居住也更加舒適的木質結構房屋,而且中國建築材料規範的修改也給了日本木質建築材料和建築技術進入中國的機會。
中國人對於更加安心、安全食品的要求也在呼喚著日本各地的農產品,住友商事、丸紅和伊藤忠等日本幾大綜合商社這次都提供了具備日本各地特色的農牧產品,也已經受到中國人的注意,據說已經收到了大量預約商談的名片。

日本嘗試出口文化產品

這種傳統的物質產品的往來在中日之間古已有之,現在只不過是範圍更加擴大,品種更加多樣化,但是從首屆進博會上看到的一個新氣象是日本在試圖向中國出口非物質的文化產品,比如說廟會。
來自日本新潟縣的「大地藝術節 『越後妻有』三年展」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國際藝術節之一,這個每三年一屆的藝術節在新潟縣「越後妻有」地區的760平方公里範圍內舉辦,因其紮根當地,源自生活的特性,近年來日益受到中國地方政府、鄉村建設人士和藝術家的關注,有雲貴川地方的不少政府採購團對該藝術節的理念和運作方式表現出濃厚興趣,前往洽談,這是一種全新的對華出口,很值得重視。
可以推測,以後這種形式的對華出口會進一步增加,出口方也不會止於日本,但日本肯定是最早的一家,而且從文化的相似性來說,日本在這方面的潛力也最大。■

(Visited 3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