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亞洲最大、全球第三的香港國際授權展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拉開帷幕,为期两天。由台灣外貿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領軍台灣展團參展,數量眾多,陣容龐大,形成“台灣授權一條街”特色,在展覽中大放異彩。

香港台北貿易中心主任巫英臣 (左起)、香港貿發局經理李健文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倪伯嘉、外貿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與卡洛特總經理李玉娟、親子天下執行長特助陳娟娟,以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組長張錦莉,在香港授權展中合影。 貿協/提供

貿協表示,近年在授權產業的成熟發展下,台灣授權產業已形成完成的授權產業鏈,從角色授權商、藝術圖像授權商、經濟代理商以及衍生品製造商,包含上中下游業者,自IP源頭、IP授權至IP衍生營運衍生出商品設計、生產、銷售,甚至到主題展覽策劃以及文化旅遊場景的落地執行,形成完整的粉絲經濟商業循環,達到保護原創價值及商業利潤雙贏的局面。
今年台灣館徵集44家廠商參展,為歷年來最大參展陣容,參加的廠商包含角色授權商(26家)、藝術圖像授權商(5家)、經紀代理商(10家)以及衍生品製造商(3家)四類,將台灣現在最知名的角色及藝術圖像帶至香港。
王熙蒙表示,台灣原創角色具有豐富的創作能量,2018年LINE貼圖排行榜前三名均是台灣原創角色,而且LINE的原創市集中台灣創作者註冊數已超過8萬人,貼圖的前五名平均銷售額達約7440萬新台幣。
開展當天舉辦的「台灣文創授權發表會」,由台灣文創授權業界代表發表最新產品及原創IP,其中卡洛特公司主推的原創圖如柯基犬椪椪,已與「福建一九八三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合作,授權原創圖像的使用,並開發一系列柯基犬椪椪產品。
另外,來自台灣的平面雜誌《親子天下》,也推出了肖像角色小行星、賴馬插畫、小豬乖乖等圖書圖像,衍生角色玩偶,成功跨足授權產業。
文物博物館授權商機現在正夯,來自台灣的歷史博物館,也再次帶來典藏藝術授權的獨一無二,發展自身博物館的授權業務。

(Visited 10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