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政府下令,將當地由聯合國支持的反貪腐委員會驅逐出境。

總統莫拉萊斯在當地發表講話,表示將停止委員會的防貪工作。(美聯社)

危地馬拉外長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當地昨日開會後,公布有關消息,指危地馬拉政府將給予委員會24小時離開限期。古特雷斯發聲明強烈反對,指政府必須遵守國際協議。
該委員會由06年起設立於危地馬拉,旨在提升當地法治的聯合國機構,過去一直協助當地檢方起訴涉貪官員,包括最近對總統莫拉萊斯的調查。莫拉萊斯要求審查委員會職能,被當地民眾猛烈抨擊及上街抗議。
危地馬拉現任總統莫拉萊斯所屬的國家聚合陣線(FCN-Nacion)在2015年競選期間未向選務當局通報近100萬美元競選經費,構成非法競選獻金。聯合國CICIG日前與危地馬拉檢察官辦公室聯合要求撤銷莫拉萊斯的豁免權,以對此一非法獻金案進行調查。
莫拉萊斯指控聯合國針對他所進行的貪腐調查是干涉內政,於8月31日宣佈不再延長CICIG的調查授權,要求CICIG停止運作,更在9月4日拒絕CICIG主席主席維拉斯格(Ivan Velasquez)入境。

(Visited 2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