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來說,最好是兩岸分治的現狀可以維持下去。不過,這樣的日子不長久了。

北京要突围维持现状(图源网络)

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是以兩岸和平發展達致和平統一大局出發的一篇「再告台灣同胞書」,是兩岸關係要進入一個新階段的時代宣言。基本上,從2008年馬英九率領國民黨重返執政舞台,他提出的不獨不統不武的「三不」主導著兩岸關係,維持著兩岸的和平現狀。因為馬英九拉起了「九二共識」大旗,提出「一中各表」,承認一中,北京也就忍了。那個時候,連講統一都是敏感詞,在島內不受歡迎。到了蔡英文上台執政,也想維持現狀,卻不承認一中的「九二共識」,兩岸現狀的維持變成了僵持。
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講話是要突破這一兩岸的僵持,他的重點是突出強調了唯有推進「和平統一」才是兩岸長治久安的康莊大道,同時,更強調了「和平統一」進程不能沒有時間表。告別維持現狀,「統一」不再成為敏感詞。並從五個方面提綱挈領而又十分完整的告訴台灣同胞,和平統一的目標、實踐、前景等。對台灣很明確的表明了兩岸關係不能停止不前原地踏步,台灣當局多年以維持現狀阻止兩岸融合達致統一的借口行不通了。
習近平的講話很清晣的表達了兩岸和平統一的決心,還擺明了「和平統一」該做什麼,怎麼做!目標步驟計劃都很明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態度也很堅定;「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方向很明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時不我待,提出了時代的緊迫性。雖然強調了「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另外一個角度是說,當你不想做中國人時,我是要動手的!
讀完整篇「再告台灣同胞書」講話,一個很清晰的信息是,兩岸關係發展到了一個新時期,進入了不僅堅定反獨,更要堅決促統的時代,而不是什麼不溫不熱的維持現狀。所謂的維持現狀只是台灣某些人得以拖延、阻撓統一的手段,是在為事實台獨爭取時機和空間。如今,在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下,北京要翻過維持現狀這一頁。
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曾經提出了「不獨不統不武」的維持現狀主張,在國民黨承諾「九二共識」,不偏離兩岸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北京以和平大局為重,有步驟的推進兩岸關係。
到了蔡英文執政台灣,維持現狀又變調了,在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兩岸同屬一中的狀態下強調兩岸維持現狀,自然不被北京認同而堅決反對。雖然,蔡英文事後作了小小修正,講所謂的「九二事實」,目的以迴避「九二共識」的一中實質,來詮釋她的「維持現狀」。但事實上,這樣的維持現狀連台灣民眾都在唾棄。
習近平說,「廣大台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這一點正是考慮了台灣島內民眾提出的要求。
屬於偏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去年9月17日公布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接受調查的台灣民眾,26.1%認為未來兩岸統一比較好,23.2%認為未來維持現狀比較好,顯示支持「兩岸統一」的比例已超越「維持現狀」。而「盡快宣布獨立」則有4.1%,略低於「盡快統一」的4.5%。
調查分析台獨支持度下滑,贊成兩岸統一首度超越維持現狀。蔡英文上任以來的統獨消長趨勢,期盼「未來兩岸統一」的人從1成5躍升到2成6,而期盼「未來台灣要獨立」的人從5成1銳減到3成6;同時,期盼「未來仍維持現狀」的人基本上都在2成5上下擺盪。蔡政府上台以來,其「維持現狀」政策面臨嚴峻挑戰。
40年前「告台灣同胞書」,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表,其內容主要為商討結束兩岸軍事對峙狀態、並提出兩岸三通、擴大兩岸的交流,影響深遠。今天,習近平講話突出了完成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刻不容緩的主題,昭示了,不管你是否承認,不管你是否願意,兩岸和平統一時代即將來臨。
台灣經過了幾輪的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二年就被選民唾棄,台灣絕大多數民眾已經很清晰,不僅台獨之路走不通,不和對岸融合發展台灣也沒有出路。怎麼辦?唯有從了。

(Visited 5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