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普通列車駛過中國丹東市車站,並未“駐足”一秒。隨即車站周圍的所有警備被解除,原本被封鎖的交通也得以恢復。1月7日,中美貿易談判正酣,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受中國國家主席邀請訪華,並在期間度過一個特殊的生日。前一天(6日),特朗普表示正就美朝首腦會談舉行地點與朝鮮磋商。金正恩在此“巧妙”的時間訪華,可謂是無事不登紫禁城,來者頗有深意。


第一個“巧妙”,在於金正恩訪華處於第二次“特金會”之前,金正恩在特朗普對磋商表態後就馬上訪華,時機非常特殊。可以看出,朝鮮希望能在第二次美朝峰會上談出結果,也希望中國能起到中間保障的作用,
自首次“特金會”就朝核問題談判陷入僵局之後,美朝之間的交流就基本是“0”。尤其是2018年11月美國中期選舉後,民主黨掌控眾議院、圍牆爭議引起的美聯邦政府關門、出爾反爾的敘利亞撤軍事件等都讓特朗普焦頭爛額。隨着2020美國總統大選將至,特朗普急需證明自己,對朝核問題解決的訴求頗切。所以金正恩希望“利用”好這段時間,希望在半島核問題上達成共識。
金正恩曾在新年演講中說,如果美國繼續實行制裁,他將為捍衛利益尋找“新出路”。此次金正恩訪華,更象是這種“新出路”的體現——通過中俄韓向美施加外交壓力來降低與美國直接溝通的期待。維也納大學朝鮮問題專家魯迪格·弗蘭克(Rugider Frank)撰文表示,金正恩新年講話傳遞給特朗普的信息是:“你們不是我們安全和經濟發展的唯一選項。如果你們拒絕合作,我們將無視你們,轉向中國。”
第二個“巧妙”,在於此次訪華恰逢中美貿易談判,這似乎在暗示着中美貿易談判與半島局勢之間的某種關聯。雙簧也得兩人唱。金正恩打中國牌,也必然是他能給中國帶來一手好牌。
特朗普過往曾表示,他願意放寬對華貿易要求,以換取中國協助處理朝鮮核問題。北大學者梁雲祥說,中國正在間接告訴美國,“朝鮮這個問題上,你離了我不行。只有我配合,你才能解決。所以如果你在貿易問題上對我不斷施壓,那我在朝核問題上我就配合你少一點。”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金正恩訪華和貿易談判沒有關聯。他表示,中國重大外事活動很多,一些活動在時間上重合很正常,稱“中國好像不需要通過什麼技巧來讓美國得到我們的信息。”但毫無疑問,這樣的安排顯然會給美國施加心理壓力。
第三個“巧妙”,是恰逢中韓建交70周年,訪問期間金正恩也度過了自己生日,也是金正恩上任以來首次在國外過生日,可見新型大國關係下中國對朝鮮的重要性。朝鮮正急於擺脫國際制裁帶來的經濟壓力,可能要求北京提供更多經濟合作及援助;包括爭取北京支持來達成階段性棄核目的。
有學者認為,中美貿易戰的談判讓以經濟建設為重心的金正恩認識到停戰的可能性,此次突訪,一方面是學習中國經濟發展的經驗,另一方面再交流一下對美國的外交策略。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表示,此次訪華是中朝兩國領導人分別在與美國總統打過交道之後,互相對對筆記(compare notes),互相分享與美方打交道的經驗。
前美國外交官金恩(Sean King)指出,朝鮮的此次訪華是尋求保護網,“朝鮮一直以來與中國有很強的貿易聯繫,有錢才有力量對撼特朗普。”韓國慶南大學遠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葉分析稱,無論第二次美朝領導人會晤有多麼重要,金正恩此次訪華不可能只與此事有關,金正恩希望中國不僅在無核化問題、美朝關係與和平機制問題上予以支持,而且能夠在經濟問題和朝韓關係上予以支持。
但也有評論認為,朝鮮正試圖利用貿易戰,在中美之間玩一種平衡的遊戲,但這對中國來說,確實是一個機會。

(Visited 1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