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計划買下鹿兒島縣的馬毛島,修建成為日本自衛隊和駐日美軍共用的新据點。

美軍在日本設有多處軍事基地

日本NHK電視台2019年1月9日報道,日本政府計划收購鹿兒島縣的馬毛島,修建成為駐日美軍和自衛隊共用的新据點。 据報道,駐日美軍航母艦載機陸上模擬起降訓練曾一度在神奈川縣的厚木基地進行,后該艦載機部隊轉移到山口縣的岩國基地。因馬毛島與岩國基地相近,加之美軍要求,日本政府欲把它作為訓練候選地點。
目前,馬毛島的大部分土地及設施都為東京的一家公司所有。日本防衛省表示,政府起初給出了約45億日元的估價,但該地所有者開出了超過估價數百億日元的價格,為早日進行訓練設施的建設,最后雙方大致同意以約160億日元的價格成交,詳細情況目前還在探討中。
美軍航母艦載機陸上模擬起降訓練伴隨巨大噪音問題,過去在日本神奈川縣的厚木基地進行,但附近居民區較多,因此噪音問題更加嚴峻。自1991年起,該訓練場所暫時搬遷至東京都的硫黃島。 不過,在硫黃島氣候條件不佳時,美軍的訓練會臨時改在厚木基地或三澤基地(青森縣)進行,導致青森、神奈川同美軍航母艦載機駐扎的山口縣一同遭受噪音污染。另一方面,美國方面則認為,硫黃島距離岩國基地(山口縣)大約1,400公里,艦載機緊急降落只能落于海面,因此要求日本政府尽快找好新的訓練地址。
西之表市市長八板俊輔当地時間1月9日稱,“地塊交易雖然已經成立,但是市政府將就馬毛島的具體用途做出專門審查。我相信有比作為美軍航母艦載機陸上模擬起降訓練地更好的使用方法”。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