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在北京,展開一連3日的副部級貿易談判。北京時間1月10日,中國商務部通報,雙方就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


中國商務部稱,雙方就共同关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深入、廣泛、細致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為解決彼此关切問題奠定基礎,而且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密切聯系。
1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僅確認雙方談判已經結束,但未發布任何細節。他說:“我可以確認,中美經貿磋商已經結束,磋商的結果我相信很快就會發布。至於這裡是否包括下一輪磋商什麼時間、怎麼舉行,也許發布的消息裡會有。” 另據報道,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就最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發表簡短聲明,稱此次談判是落實美中元首2018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會晤時達成的。
聲明稱,“通過90天談判取得中國結構性改革,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关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竊取商業秘密、服務和農產品。談判還集中在如何落實中國大規模購買美國農產品、能源、制成品和其它商品和服務的承諾。”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透露,中國承諾更多購買美國的商品。
外界高度关注新一輪中美談判中中國做出的讓步,《日本經濟新聞》稱,中國似乎已經就保護知識產權和禁止強制性技術轉移提交了新的讓步方案,中美雙方都擔憂長期對峙對本國股市的消極影響,積極達成協議,如今雙方間留存的分歧已經所剩無几。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