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月9日,台灣前總統馬英九稱“九二共識”是台灣政策,民進黨政府不接受才導致兩岸關係不佳。陸委會回應,“習馬會”就未公開提“一中各表”,如此反覆、表裡不一,怎代表台灣政策。


據《自由時報》1月9日報道,馬英九出席生物科技論壇暨成立大會活動,於受訪時表示,“(九二共識)本來就是原來我們台灣的政策,蔡英文上任後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我們跟大陸的關係一再惡化”。
台灣陸委會1月9日深夜對此發出書面聲明反問,2015年“習馬會”中,馬英九在公開場合附和北京講出“一中”,卻沒有提到“各表”,也沒有說出“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如此反覆、表裡不一,如何能代表是台灣政策主張呢?” 陸委會並表示,馬英九的說法是“不實批評”。
陸委會重申,台灣民眾對所謂“九二共識”看法分歧,當前中共領導人一再企圖將台灣矮化為一個特別行政區,在國際不斷打壓,更以武力威脅恐嚇,迫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我們不會接受這樣的國共共識,台灣人民也不會認同傷害台灣主權、台灣民主及人民權益的主張”。
國家總書記習近平1月2日發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強調,“堅持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並將在此基礎上,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馬英九3日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透過海基會、海協會達成的共識,海峽兩岸堅持一中原則,但對於所認知的含義有所不同,可以用口頭聲明的方式各自表達,后來被媒體解讀為“一中各表”。

(Visited 35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