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關係在加拿大政府逮捕孟晚舟后緊張升級,加拿大一最新民調顯示,有過半的加拿大民眾支持政府逮捕孟晚舟的行為。


綜合媒體1月10日報道,《環球郵報》委託納諾斯民調機構在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年1月5日之間展開的調查發現,56%的加拿大人認為逮捕孟晚舟主要是出於司法原因,加拿大逮捕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孟晚舟以便引渡美國,行動恰當。
但也有29%受訪者感到,加拿大的行動是出於政治與經濟原因,有可能損害加中關係。
加拿大民意調查員納諾斯(Nik Nanos)認為,這意味著有29%的人接受了中國在這件事情上的立場,但是過半的加拿大人都是認可美國的逮捕請求的。 加媒稱,美國政府必須在1月末之前提交正式的引渡申請,但是目前還不清楚美國方面的立場。
據此前報道,當地時間1月7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主動致電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 ),敦促其向中方施壓釋放兩名被拘的加拿大公民,以及催促美方將引渡華為CFO孟晚舟的申請交給法院。
《環球郵報》報道稱,在雙方的討論中,特朗普似乎放棄了稍早前的說法,即他可能會利用華為CFO孟晚舟的引渡請求,來換取中方在貿易方面的讓步。
根據特魯多總理辦公室的說法,特朗普同意由法院來處理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該辦公室在一份簡短聲明中這樣寫道,“兩位領導人討論了美國向加拿大提出的引渡請求,他們重申尊重司法獨立和法治的重要性”。
聲明還表示,特魯多總理對特朗普總統就兩名加拿大人在華被拘一事發表強烈聲明表示感謝。兩位領導人同意繼續尋求他們的獲釋。 不過加媒《多倫多星報》報道指出,到目前為止,特朗普本人還未發表過任何呼籲釋放加拿大公民的聲明。只有美國務卿蓬佩奧在上個月對此表達了關切。
此外,除孟晚舟事件外,民調還顯示出,有83%的加拿大人對於中國持負面態度,也有53%的人認為北京對於加拿大來說是威脅。 此外,53%的加拿大人認為渥太華應禁止華為向加國提供5G設備,18%稱這是一種過度反應,加拿大應允許華為把其5G技術出售給國內無線公司,29%不確定。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