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9日宣佈向波蘭執政黨提議共同打造新的歐洲建設綱領,一起贏得5月份歐盟議會選舉。第二天,10日週四,匈牙利總理歐爾班 (Viktor Orban)表示樂見歐洲議會保守黨派中「右派反移民勢力」崛起,並對「羅馬—華沙軸心」表示讚賞。

1月9日,薩爾維尼(左)與波蘭內政部長會面。(法新社)

9日週三,意大利內政部長、「北方聯盟」黨魁薩爾維尼同波蘭政府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黨魁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見面並交談。隨後在新聞發佈會上,薩爾維尼表示會談比較長,特別具體和樂觀,稱兩人在90%的議題上都持同樣觀點。不過他承認,兩人在是否制裁俄羅斯議題上存在分歧,因此在會談之中,並沒有談到這一問題。薩爾維尼同樣解釋說,目前尚未達成共同綱領。
他說,「我們可以提議成立一個合作平台,就是一個歐洲協議。這個協議包括十點內容。義大利人、波蘭人、荷蘭人、西班牙人和丹麥人未來自行決定是否同意這個協議。」就具體操作而言,薩爾維尼希望在歐盟議會競選之前一起推出這個協議。
薩爾維尼希望聯合所有希望拯救歐洲的人,爭取在歐盟議會獲得第二多的席位。他強調,現在是時候應該推出「意大利—波蘭軸心」,來替代當前的「法國—德國軸心」。在他眼中,最近幾年執掌歐盟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歐盟懷疑論者」。
波蘭「法律與公正黨」發言人表示,兩人會面為隨後討論分歧問題打開了大門。
薩爾維尼當天也同波蘭內政部長會面,並在媒體面前呼籲歐洲變革,稱意大利和波蘭將成為「歐洲之春」的主角。波蘭內政部長同樣表示兩國之間幾乎在所有議題上都有共識。他強調,兩國「不准備離開歐盟。它們是歐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們希望加強歐盟建設,改善歐盟公民安全保障,並對歐盟進行改革,讓它接近百姓,而不是接近精英。」
當天早些時候,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接受美國電視臺CNBC採訪時尤其強調意大利和波蘭之間的密切關係。此前一名波蘭官員指責歐盟區別對待成員國,本身存在歧視行為。
1月10日週四,匈牙利總理歐爾班毫不掩飾自己的興奮,稱「意大利—波蘭軸心」是今年開年以來他聽到的最大的好消息。
法新社分析稱,波蘭民族主義政黨「法律與公正黨」、法國極右政黨「國民聯盟」以及意大利極右政黨「北方聯盟黨」表現強勁,在即將到來的歐盟議會選舉中,或將改變各方力量對比。

(Visited 4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