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領事館人員二度探望康明凱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駐華領事館人員獲准第二度探望被中國扣押的前外交官康明凱,並期望未來能再度接觸康明凱及其他被中方扣押的人士。
加拿大使館人員日前亦接觸過另一名被中方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拘捕的商人邁克爾。聲名說,加拿大政府仍然對上月中方任意拘留兩名加拿大人深表關切,繼續要求中方立即釋放他們。

加拿大領事館人員二度探望康明凱

康明凱被捕案件
2018年12月11日,非政府組織“國際危機組織”發佈聲明稱,該組織的東北亞高級顧問、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今日在中國遭到拘捕。
隨後,加拿大媒體CBC稱,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長拉爾夫·古德爾(Ralph Goodale)向媒體證實這一消息。古德爾表示,“很顯然,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陷入了困境,我們對此深擔憂,正盡一切努力保護他的安全。”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對此事做出了回應,他對記者稱,他已瞭解到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捕的情況。他還表示,加拿大正就此案與中國當局直接接觸,“我們在著手準備檔,我們很重視這件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週三(12月12日)在記者會上說,據他瞭解,國際危機組織在中國沒有備案。因此,康明凱在中國從事未經註冊的“相關活動”,“就已經違反了中國的境外NGO活動管理法”。
中國於2017年1月1日開始正式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NGO)境內活動管理法》規定,境外非政府組織,包括慈善及環保團體,在中國要向警方登記才可工作,警方有權調查這些機構。
此前,國際危機組織發表聲明稱,該組織正盡一切可能,獲取有關康明凱下落的更多消息,以尋求他迅速和安全地獲釋。
中方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性行為?
  加拿大上月應美方要求,拘捕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中方隨即拘捕多名加拿大人。外界認為是「報復式」任意拘留。因為康明凱被捕時間正值孟晚舟事件的發酵之時。
但古德爾稱,目前沒有“明確跡象”表明康明凱被捕與孟晚舟事件有任何聯繫。
當康明凱被拘消息傳出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立即在個人微博表示,“如果此事為真,現在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說明它是中國政府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而如果外界產生這種聯想,那是因為扣押孟晚舟的確是很過分的事件,人們天然地認為中國會採取報復行動。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個人微博就此事發言 稱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康明凱被捕是中國對加方逮捕孟晚舟的報

他還強調,“兩件事不同的是,孟晚舟是商界人士,她是在第三國加拿大被拘捕的,而她並沒有觸犯加拿大的任何法律。而康明凱則是在中國境內活動,他是因在這裏的行為被採取法律行動的,如果他的確被拘捕了的話”,“目前的局勢高度敏感,而這種敏感的來源是美國對華為不公正的打壓和美加串謀對孟晚舟採取突襲式拘捕。”
康明凱是個“癡迷”中國的人
康明凱於2017年加入國際危機組織,擔任東北亞高級顧問。該組織官網顯示,他負責研究並提供有關中國、日本和朝鮮半島等東北亞地區的外交與安全事務分析。
國際危機組織是一家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非政府組織,該組織稱其專注於研究如何防範衝突。
康明凱曾任加拿大駐北京、香港的外交官,也曾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工作。
據康明凱的領英(Linkedin)頁面顯示,他在2014年9月到2016年8月,在加拿大駐華使館任一等秘書和副領事。此後,他移居香港,2016年8月至2016年9月,在加拿大駐港總領館短暫擔任領事。
康明凱現在的工作地點位於國際危機組織在香港的辦公室,該組織沒有回復BBC中文有關他為何前往中國內地的查詢。
多名在領英標注近期在該組織香港辦公室工作或實習的員工稱,其主要工作是研究中國在國際關係和全球安全事務上的角色,特別是南海爭端和對朝鮮制裁等議題。
加拿大媒體《多倫多星報》(The Toronto Star)編輯趙淇欣與康明凱相識多年。她週二撰文回憶稱,康明凱對中國的政治與人權問題感興趣,他曾表示很喜歡國際危機組織的職位,這讓他可以頻繁旅行和與人交流。
康明凱在大使館的具體工作任務是“全球安全報告計畫”(Global Security Reporting Program)的專員。GSRP專案成立於於“911事件”後,目的是在“全球搜集關乎戰略穩定和安全的資訊”。加拿大上議院的一份報告中披露,“此專案被特別授權通過發展非常規的方式和管道來獲取對外交部、加拿大安全與情報機構以及整個加拿大政府來說重要的資訊。”不過,報告最後聲明,“該專案的任務不屬於間諜工作。”
關於這一情況,CBC 12月11日的報導中也得到證實,據前加拿大駐華使館外交官蓋伊·聖雅克(Guy Saint-Jacques)稱,自己與康明凱曾在中國共事兩年,康明凱是GSRP官員。但報導強調,GSRP官員不是情報人員,他們不經營線人,也不招募並向情報人員提供酬勞。
趙淇欣稱,康明凱是一個“癡迷”中國的人,“他想留在中國,繼續學習有關這個國家的更多內容。”
康明凱的最後一條推特停留在12月10日(週一)上午9點。
因華為孟晚舟事件,中國和加拿大之間的外交爭端正逐步升級。12月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拿大拘押孟晚舟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Visited 2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