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上午舉行臨時院會,率內閣總辭,賴清德在會中表示,接任院長500多個日子來,積極落實蔡英文交付的7大任務,並走出行政院,與22個縣市政府座談前瞻基建、長照等議題。


賴清德表示,無可避免遭遇花蓮地震、0823淹水、普悠瑪翻覆意外,共同經濟磨難、辛苦也一起分享歡樂,以及笑容,有失去也有收穫,但是我們都無怨無悔一起建設,發展經濟、造福人民、壯大台灣,播下種子也許無法在任內看到開花結果。
賴清德指出,有機會跟大家共事是他一生榮耀,但是去年選舉民進黨遭逢大敗,身為行政院長難辭其咎,肩負敗選責任,他必須辭職以示負責,1124他就已經口頭請辭。
雖然總統慰留,幾經思考後賴清德也認為,民進黨不能敗不成軍,他應該留下穩定政局,完成普悠瑪專案報告,公投案後續處理,以及民眾角度進行敗選檢討,我也期盼穩定政局,讓審議中的預算根法案持續進行,因此賴清德也宣布當時間到的時候會堅定離開。
這一個多月以來賴清德要感謝各位恪盡職守,政院工作沒有停歇我們完成了非洲豬瘟各項防疫工作,也完成2019國家總體發展計畫,也通過歡迎台商回國、新經濟民法、修訂產創條例、文化基本法、因應假訊息法制配套、核定地方創生、雙語國家、服務型智慧政府的國家型計劃。
昨天立法院預算審查通過,時間已經到了,也是賴清德負起政治責任的時候。總辭積極意義就是希望後續政府更加戰戰兢兢、回應人民期待,得到人民更多支持,辭職也是讓總統大破大立、開創新局。最後賴清德除感謝蔡英文給予他難得機會服務土地和人民,賴清德特別感謝立法院蘇嘉全、蔡其昌、柯建銘、民進黨團、媒體、社會各界給他的支持。
最後,賴清德引用金庸武俠小說,神雕俠侶楊過對張君寶說的:「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我們在此相遇也在此分手,有緣的話我們會在壯大台灣的路上再次相逢。」

(Visited 81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