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世界人口統計,截止2018年12月1日,中國人口接近14億,這個佔據世界人口接近20%的民族迎來了一年一度的人口大遷徙—春運,這一辭彙儼然成為了中國特有的文化現象。1980年12月18日,國內媒體新華社通訊稿第一次用“春運”字樣,近40年時光荏苒,人們從排隊購買綠皮火車票到通過互聯網第三方平台搶票,從趕大年三十的春晚和年夜飯到全家老小出境、出國遊,人們出行方式和參與春節形式的多樣化見證了中國社會,特別是鐵路交通運輸的變革,不變的是中國人對故鄉的牽掛和春運對中國海陸空交通運輸系統的考驗。
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億人次
2019年鐵路春運從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約4.1億人次的旅客,同比增加3176萬人次,增長8.3%,日均發送1033萬人次,再創歷年春運新高。

中國2019年春運預計發送旅客逾4萬人

中國2019年春運預計發送旅客逾4萬人
中國鐵路2019年執行新的列車運行圖,10條新線開通運行,新增高鐵營運里程約2500公里。
鐵路是中國民眾重要的交通工具

具體線路如下: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新民至通遼高鐵、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鐵、濟南至青島高鐵、青島至鹽城鐵路、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南平至龍岩鐵路、懷化至衡陽鐵路、銅仁至玉屏鐵路、成都至雅安鐵路。
其中,阜新、朝陽、承德、通遼、牡丹江、日照、連雲港、鹽城、雅安、麗江等多個城市首開動車。
隨著10條新線投入運營,部分城市間旅客列車運行時間也將進一步壓縮例如北京至牡丹江間全程壓縮8小時57分,回家時間大大縮短。
  春運帶來的軌道交通線路的增多和鐵路的一次次提速是中國鐵路飛速發展的見證。
另外,動車艙內的工作人員也為2019年春運做好了準備,前不久,香港媒體《多維新聞》發佈了一組《重慶靚麗女乘務員集訓備戰春運》的圖集,她們整裝待發的面貌也從側面反映了今年春運的人流盛況。
重慶女乘務員開始集中訓練,迎接2019年春運

集訓中的鐵路女乘務員

“候補購票”有望緩解“一票難求”窘境
即使鐵路運力不斷增強,“一票難求”現象仍然普遍,2011年以春運為題材的電影《人在囧途》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調侃了春運期間中國搶票難、回家難的現象。
片中,徐崢飾演的玩具廠老闆李成功和王寶強飾演的工人牛耿春運期間乘坐了各種交通工具,其中包括飛機、火車、大巴、麵包車和拖拉機,旅途中遇到了一系列囧事,這也是中國春運途中的眾生相。
2011年電影《人在囧途》片段

藝術創作源於生活,現實中,春運搶票永遠是一大難題。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總工程師兼 12306 技術部主任單杏花之前曾明確表示搶票艱難。「高峰時段 1 秒售出近 700 張票,這意味著,一秒鐘把一輛熱門動車組的車票全秒殺走了,稍微慢一點就會買不到票。」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第三方購票平臺應運而生,有網友調侃“春運搶票拼的是手速和網速”,第三方票務的搶票服務會用企業帶寬及自動圖形驗證碼,自動提交訂單的手段去幫用戶刷票。用戶也不用時時刷新購票系統,系統會為你盯著,有票的時候直接幫你下手買票。但這並不意味著100%能搶到票,據2018年內地北青報的報道,2018年春運期間至少有58家平臺推出了搶票軟件和有償搶票服務,這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加速包和等級。
一個加速包 2 元錢,每人限買 50 個加速包,一個等級 10 元錢,每人最高則是 VIP 極速等級。現在搶票已不是個人的問題,親朋好友都助攻了這場“春運搶票大戰”
親朋好友加入春運搶票大戰

第三方搶票服務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滋生出了不少問題,12306官方一直通過官網、官方客服熱線等途徑提醒乘客:不要通過第三方代購網站和第三方手機客戶端購票,以免因代購方冒用他人資訊導致乘客無法在網上辦理退票、改簽,影響出行。
  2019年,中國鐵路客票發售和預定系統研發的“後補購票”功能上線。
所謂候補購票,簡單來說就是火車票賣完之後,旅客可以在12306平臺登記購票資訊並支付預購票資金,如有退票、餘票,12306系統將按照候補時間依次遞補,自動為候補乘客分配車票。
中國鐵路的這一新政是否能彌補第三方代購票程式的漏洞,緩解購票的老大難問題還有待驗證。

旅行過年仍然火爆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新熱點

與以前春節爭著回家團年不同,也許是為了迴避春節期間繁瑣的人情往來和枯燥的假期生活,旅行過年已經成為了春節的新民俗,今年還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
民航研究中心的大數據監測顯示,民航機票預定熱度正在持續攀升,部分熱門航線的機票已經售罄。
大數據顯示,目前春運機票預定熱度上升,春運高峰已有所顯現,去程階段,農曆臘月29達到高峰,返程階段有兩個出行小高峰,分別是農曆正月11與正月18。
深圳到海口經濟艙已經售罄,北京到佳木斯多個航班的經濟艙也已經很難買到,海口到北京,三亞到北京的返程及機票已經非常搶手,兩條航線的提前預定天數分別達到32天和29天。從去哪兒、攜程等多個OTA網站的機票預訂情況看,國內熱門旅遊城市的機票增長明顯,例如,成都、重慶、廣州等。

《出行預測報告》顯示深圳-海口航班平均提前預定天數達到了49天

國際和港澳臺地區,曼谷、東京、臺北、香港和首爾等城市成為春節熱門的旅遊城市。上海-東京、廣州-曼谷、上海-曼谷、北京-曼谷、上海-香港成為春節期間國際和港澳臺地區最熱門的旅遊航線。

另外,一帶一路的倡議實施後,伴隨簽證利好,開通直飛和航線運力的增加,國民的出境旅遊更加便利,也將促進一帶一線沿線國家小眾目的地,遊客人數的增長。
“一帶一路”沿線的小眾目的地成為新熱點

《2018年民航散客出行報告》顯示,在出境遊方面,國人赴波黑、黑山、塞爾維亞、烏茲別克斯坦等沿線國家的人次增長明顯,其中前往波黑的人數同比增加超6倍。波黑、塞爾維亞對中國遊客的免簽政策,成為出行人數增長原因之一。
塞爾維亞、波黑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可能成為2019年春節假期的新熱點

從綠皮火車上的漫長難熬、人來人往到中國高鐵的飛速發展和第三方平台購票,從繁瑣的人工檢票到智能刷票進站,春運經歷了無數的變遷,中華民族在40年的歲月裡不斷向前發展。又是一年春運時,不論你選擇擠車回家團圓還是外出旅行,都不要忘記對家鄉的牽掛和對祖國的眷念!
春運即將開啟,2019年安全到家!

 
 

(Visited 173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