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2019年1月11日報道,美國当局指控孟晚舟涉嫌欺詐一案日前有了新進展。 据路透社已掌握的伊朗和敘利亞公司的文件顯示,最新曝光的證据,為孟晚舟的釋放帶來不利影響。


華為通過“星通”和“Canicula”兩家公司在中東經營,不僅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也在美國制裁的另一個國家敘利亞開展業務。 這些證据推翻了華為有关這兩家公司獨立于華為的說法,印證了美國對于華為欺詐行為的指控。
同時,波蘭政府以涉嫌間諜罪的名義,逮捕一名華為駐波蘭的管理人員一事,令華為在海外的經營面臨嚴重危機局面。
日本《產經新聞》2019年1月11日報道,波蘭國家安全局以涉嫌實施間諜行為為名,逮捕了在波蘭工作的一名華為員工。同時,涉嫌與華為合作的一名波蘭人也因同樣嫌疑被捕。
報道認爲,由于華為近來被多個國家聲稱涉嫌為中國政府搜集情報,因而遭到包括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排斥。歐盟委員會、捷克政府等,也都公開宣布禁用華為設備。 然而,以間諜嫌疑抓捕華為員工的行動,首先出現在與中國友好的波蘭,很可能對華為在海外的經營帶來非常嚴重的信任危機。
鑒于事態嚴重,中國政府和華為方面,都在第一時間就被捕行動進行了表態。 華為公司表示,“我們获悉了相关信息,正在進一步了解情況,對此暫時沒有更多評論。華為公司一直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合規經營,并要求所有員工遵守所在國法律法規。”
中方則表示高度关注華為管理人員被波蘭內部安全局拘押事宜。中國駐波蘭使館官員已第一時間約見波外交部,要求波方尽快向中方就案件情況進行領事通報,尽早安排領事探視,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此案,切實保障当事人合法權益、安全和人道主義待遇。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