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周五(11日)一舉擊破6.75關,全日飆343點,日盤收報6.7482兌一美元,收創去年7月18日以來新高;離岸價曾升破6.74關,中間價亦刷新逾五個月新高。截至下午4點34分,人民幣夜盤大漲394點;離岸人民幣亦飆433點,報6.7491兌一美元,較在岸收市價低9點。人民幣即期本周大漲1,163點,創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周漲幅。


這自然是受益于中美貿易談判的良好基調,而美元走低也給人民幣以企穩回升的理由。有分析認為,人民幣貶值的壓力暫時可以消除。
在貿易戰陰影下,人民幣兌美元從去年6 月14 日的6.39 一直走弱,直到去年10月底的6.958,几近破“7”。不過去年11月初中美領導人出人意料地進行了“通話”,緩解了市場緊張情緒,人民幣也從“7”的邊緣逐漸反彈。
根據《多維新聞》報道,尽管人民幣貶值壓力暫時已消除,但人民幣是否就此轉向升值,還為時尚早。一是中美貿易談判終局未定。当前僅為副部長級貿易談判,普遍認為還需更高層級領導會面拍板。對于特郎普政府的反复,北京也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備。 二是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尚未得到緩解。年初中共降低存款准備金率1個百分點,市場普遍對其貨幣政策寬松有較高的預期,認為2019年中國人民銀行會降低存款准備金率三到四次。樂觀者甚至認為今年可能會降息一次。這并不支持人民幣走強。 三是美聯儲動作仍需关注。包括鮑威爾在內的數位美聯儲官員表示要對加息保持耐心,并密切关注走勢。對全球經濟形勢及美國經濟下滑的擔心使美聯儲官員言論偏向“鴿派”。同樣,如果美國經濟及全球經濟形勢好轉,美聯儲可能會有進一步動作。屆時對人民幣兌美元的走勢是一個壓制。

(Visited 17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