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連續第九個周末爆發「黃背心」示威,不滿總統馬克龍的施政,部分人與警察衝突,警方拘捕多人。在巴黎,示威最初和平進行,示威者唱國歌,但部分人在抵達凱旋門後,與防暴警察衝突,警察施放催淚氣體和水炮驅趕。英國倫敦也有「黃背心」示威,反對保守黨政府的緊縮政策,要求舉行大選。


巴黎有接近60人被捕,其他城市亦有數十人被扣留。
內政部說,截至當地下午,全國有32000人上街,巴黎佔8000人,比上個周末同一時段的人數多。
巴黎市中心多處地區封閉,多間銀行、珠寶店等商舖用木板加固門窗,防止受到破壞。
在中部城市布爾日,有近5000人示威。示威者手持「馬克龍辭職」和「法國憤怒」等抗議標語,其中數百人與警察衝突,18人被捕。
警方在全國部署8萬警力和多輛裝甲車。
馬克龍早前為低收入人士推出紓困措施,又撤銷提高燃油稅。他又宣布將於本周展開全國辯論,就公共財政及服務等聽取民眾訴求,希望平息民憤。
在倫敦,幾百人仿傚法國的示威者,穿上黃背心,在倫敦市中心遊行,其後在特拉法加廣場集會。
示威者說,緊縮措施令窮人受苦,要求政客關注民生疾苦,而非脫歐議題。
示威由一個左翼團體發起,一些主流反對黨國會議員聯同幾個工會及其他組織響應,提出涉及難民及種族主義等多項訴求,兩名法國社運人士應邀出席。
在野工黨影子財相在集會發言時說,英國需要舉行大選,為人民帶來公平和平等的社會。

(Visited 20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