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江蘇淮安金湖縣爆發過期疫苗事件,再次驚動中國民眾敏感神經。嬰兒家長情緒激動,有消息稱,不少家長在縣政府大樓門前聚集,並毆打縣委書記。據媒體報道,有家長打電話到縣疾控中心稱接種的水痘疫苗過期,不料對方稱“水痘(疫苗)過期沒關係,反正也死不了,很好治的”。


据悉,該縣共查明有145名兒童接种了過期脊灰疫苗。 当地多名家長发現有其他疫苗出問題,包括卡介苗、麻疹、麻腮風、麻風、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水痘、乙型腦炎、乙型肝炎、乙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等,過期時間從1天至4年不等,另有疫苗缺乏批號,無法查詢有效期限,有关問題最早可追溯到2010年。
根據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1月11日發布的聲明稱,針對該省淮安市金湖縣黎城衛生院接種過期脊灰疫苗事件,已派出由委相關負責人帶隊,省疾控中心、南京市兒童醫院專家等聯合組成的督導組,於1月8日赴當地“督促指導相關工作”,並責成當地“認真核實,查明原因,立即整改,依法依規依紀嚴肅處理”。
江蘇省衛健委的官方聲明稱,督導組指導當地做好對接種兒童的諮詢服務、醫學觀察和疫苗補種工作,同時要求保障正常醫療秩序。官方聲明最後強調,將迅速排查疫苗接收、儲運、使用及接種等各環節的風險因素,“全面徹查、不留死角,堅決堵住漏洞,守住安全底線,全力維護人民健康”。

(Visited 3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