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的意思是以讓步的方式避免衝突與爭執。是可以避免一毀俱毀,兩敗俱傷局面的良策。


儘管有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面臨被美國引渡的陰影,但中國還是信守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的G20峰會上會談的承諾,更多的購買美國貨品。貿易戰後的去年12月,中國首次購買了113噸美國大豆,雖然這個數量僅相當於上年中國對美國大豆採購量的3.5%,仍被美國農業部長珀杜(Sonny Perdue)稱為,「我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開端,是很有希望的進展。」
在購買美國大豆之後,中方準備在1月左右購買300萬噸美國粟米。消息人士指,由於美國大豆、粟米今年起將陸續付運,中國當局也正考慮調整對美國農產品的懲罰性關稅。而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則表示,從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暫停加徵關稅三個月,涉及211個稅目。
面對貿易戰的咄咄逼人,中國選擇了避免貿易戰、避免「新冷戰」的妥協。北京以不對抗、不打冷戰、按步伐開放、國家核心利益不退讓的既開放又堅守,有妥協講原則的方式,避過美國的鋒芒。中國不針鋒相對的取態,在錢財上作點讓步,以化錢消災,妥協就是化解戰爭的最好良藥。
妥協的意思是以讓步的方式避免衝突與爭執。面對怒氣沖沖,給予一個笑臉,說上一句笑話,妥協就是這麼簡單。它是一種互諒互慰,是一種互補互惠。有人說,能妥協是一種美德,會妥協是一種智慧。這很有道理,學會妥協也就擁有了一種氣質和素質。當你真正遇到一些矛盾和難以解決的問題時,妥協是一種成熟的做人做事的心態。是可以避免一毀俱毀,兩敗俱傷局面的良策。
說良策,是因為妥協是一種策略,不是逆來順受以原則作交易,放棄底線出賣利益為保全,只是以眼前的某種讓步來緩和充滿火藥的對峙,以達至長遠利益的互相協調或調整。妥協是放下眼前利益而著眼長遠利益的策略,並以完成其戰略為目的。所以說,妥協並非是非原則的一種策略。
去年12月11日,中國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透露,這次通話中,中美雙方就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中美雙方團隊就磋商細節保持著密切的溝通,進展順利。「中方歡迎美方來華開展磋商,也對赴美溝通持開放態度。」
很顯然,中國的一時妥協,為達到貿易談判的順暢目的,從根本上解決貿易戰帶來的困惑。 ■

(Visited 18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