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著名研究机构冷泉港实验室(CSHL)在2019年1月11日剥夺了一位诺贝尔奖得主的荣誉称号,因其此前曾坚称智商取决于种族和基因。据悉,该诺贝尔奖得主是被称为世界“DNA之父”的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美国科学家沃森(James Watson)。

沃森當年與同事共同發現DNA的雙螺旋結構,於1962年獲得諾貝爾殊榮,卻因種族議題備受爭議。
被稱為「DNA之父」的美國科學家兼諾貝爾獎得主沃森(James Watson),堅稱黑人智商先天比白人低。他曾於2007年表示,他對非洲前途感到悲觀,「我們所有的社會政策都是基於他們的智力和我們一樣的,但所有實驗都表明這並非事實」。此言一出,位在紐約長島的冷泉港實驗室立刻終止他所有職位。
儘管沃森曾為此言論道歉,但高齡90歲的他近日接受電視台專訪時仍堅稱,黑人和白人智商確實存在差異。他說:「我希望我的想法能改變,希望有新的研究證實,後天培養比天資更重要,但黑人和白人的平均智商水平是不同的,我想說其中的差異就是遺傳。」
影片曝光後,冷泉港實驗室上周五(11日)發表聲明譴責沃森言論,稱此說法完全沒有科學依據,重申絕不代表該機構觀點,並決定剝奪沃森在冷泉港的名譽校長、名譽教授和名譽受託人在內的所有榮譽頭銜。
沃森自1968年起,擔任冷泉港實驗室主任,1994年成為冷泉港機構負責人,直到2007年因種族言論被停職退休。

(Visited 52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