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但輿論認為國民黨並沒有大勝。國民黨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改革挑戰,呼聲四起。正值2020年的台灣總統卡位,爭奪會在國民黨內撕開。

國民黨贏得九合一大選,士氣大振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綠地變藍天,22縣市中國民黨取得15個縣市的執政權,大獲其勝的國民黨,卻需要思考未來的出路在哪?黨主席吳敦義在勝選感言中表示,對於國民黨沒有能力提供各項資源給候選人感到虧欠,吳敦義也恭喜當選的候選人,一定要秉持初衷,為百姓全力以赴拚經濟。在國民黨中常委會議上,主席吳敦義強調改革:「本黨革新第一步,就是希望能夠敦請我們最新民意的15位縣市長,能夠參與而且積極參與國民黨決策機制。」大選過後,尤其是國民黨大獲其勝,面對接下來的執政權選舉,未來的路途似乎仍不平坦。
民進黨剛執政二年,就在中期選舉中遭遇雪崩式慘敗,新北市侯友宜、高雄市韓國瑜及台中市盧秀燕代表國民黨中生代大勝,非典型地方諸侯興起,「韓風」吹遍全台灣,也掀起陣陣改革老化國民黨的呼聲。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指出,從2016年挫敗,迄今為止,國民黨從來沒有在組織與論述上做出全面的改革,仍是傳統國民黨的面貌。他指出,影響這次選舉最大的「韓流」,與國民黨幾乎一點關係都沒有,國民黨不僅一開始沒有將高雄視為可贏的戰場,也沒有認真地推出參選人。

民進黨慘敗國民黨沒大勝

另一個更有象徵性的例子。在台北市長選戰中,曾經支持柯文哲的民進黨另立山頭,號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與民進黨白綠分手後,特別是在選舉後期,民進黨中央積極輔選姚文智,整個戰略局勢完全有利於國民黨的候選人丁守中。但是選舉結果,丁守中的得票率,卻沒有超越四年前國民黨最弱勢時的連勝文,仍然只有四成,得票數及得票率都低於四年前連勝文,顯示國民黨這四年來,不僅沒有進步,反而退步。當年流失的票,在這次選舉藍軍氣勢如虹中無法歸隊。
輿論認為,由此而言,國民黨並沒有「大勝」。不能認為民眾以選票宣佈民進黨慘敗就是支持國民黨。國民黨百年老店,改革叫了多年,卻仍然無法走出傳統。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在選後研討會上表示,從選舉結果看「人民絕不是選舉國民黨,而只是對民進黨執政的厭惡」,她認為,選舉給兩黨一個警示,民意二年就翻盤,但不等同國民黨有成就,不能認為民眾支持國民黨。「國民黨面臨最大的改革選擇,是否能再以勝者姿態出現需要考量。」
國民黨要改革,究竟要改什麼?關鍵還是要丟棄包袱,丟棄束縛。前立委、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接受《超訊》訪問表示,國民黨新的一代對意識形態的興趣會減少,所以國民黨未來要重新調整它的意識形態的基礎。對於中華文化、中華歷史的部分,人民比較沒有意見,因為大家都是中華文化的產物,都是這個文化培養出來的人。「台北故宮閉館三年國寶南遷政策要停止」。
林郁方覺得,經此選戰一役,國民黨當然會改變得比較靈活、比較活潑,意識形態上會鬆綁了,「不見得一直要過分的去強調兩岸關係,這個政黨需要更加務實」。
2016年國民黨選敗成為在野黨,民進黨又乘勢查封國民黨黨產,大家都預言,國民黨將一蹶不振。林郁方有點生氣地表述,「大陸其實很看不起國民黨,認為國民黨沒有能力復甦,這對台灣的瞭解非常有限。任何民主國家,沒有一個黨可以長期執政。因為有選舉,所以這股來自基層的力量誰都不能忽略。」
事實上,台灣民進黨得道,執政二年,就因為施政挫敗而遭選民唾棄。網絡時代,民眾對執政者的要求越來越嚴厲,忍耐性卻越來越短。上台時講得再漂亮,執政不被認同,馬上在兩年後的選舉中還以顏色。

林郁方

民眾體驗到國民黨的苦衷

「某種程度上,國民黨是在為兩岸關係背十字架」,對於國民黨的處境,林郁方有些憤憤不平。他認為,之所以強調意識形態,是國民黨看出兩岸關係不好,絕對衝擊到台灣的經濟和外交的前景。所以國民黨苦口婆心希望維持「九二共識」,這「讓我們付出很大代價。這一次為什麼人民要懲罰民進黨?因為他們知道國民黨的苦心,終於體驗到了。我希望共產黨也能夠體驗國民黨的苦心,更加重視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面扮演的角色,瞭解國民黨因此而蒙受的痛苦。」
在林郁方看來,台灣團結唯一的共識,就是「中華民國」這四個字,這是一中的基礎,「現在處處都要去掉『中華民國』,不要中華民國,還能要什麼呢?我希望給它一個空間。」
國民黨沒有黨產了,林郁方對《超訊》表示,知道光靠國民黨本身難成大事,以後要把黨的顏色給降低一點,姿態降低一點,號召更多人進來幫忙共成大事。「現在黨主席受到很多人批評,但黨主席每個月要去籌數千萬的台幣去支撐這個黨。再怎麼樣的改革,黨主席還是會存在吧?還是要有一個黨中央吧?台灣還是需要國民黨去統籌。」
雖然藍營勝了選戰,但國民黨仍然還沒有走出困境。國民黨的日常經費開支都是問題,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執行長謝明輝對《超訊》表示,黨主席吳敦義穩住了最基本的經費來源,共有17位金主,每人一個月資助3000千萬新台幣,維持了國民黨21個月的開支。「這些支持者主要是支持吳敦義的朋友,希望他可以繼續往前走,選總統。黨要募到款,主要靠黨主席個人的魅力,這些吳敦義的人脈關係,大多數都是為支持吳敦義來的。」謝明輝力挺黨主席吳敦義。
二年後,台灣將迎來執政權之爭的大選。謝明輝認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本因帶領國民黨勝選,重新站起來而被記一筆大功,但由於吳敦義選前失言風波,功過相抵,導致黨內如朱立倫等太陽蠢蠢欲動,欲取而代之,國民黨因此會陷入短暫的紛爭期。但謝明輝認為,最後握有黨機器的主席吳敦義會勝出,如能形成「吳朱配」,2020年重回執政勝利在望。■

(Visited 24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