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可謂香港的一張名片。紀律嚴明、專業高效、瀟灑正直是外界對這一群體的固有印象,這些正面形象大多來自香港警匪題材類的電影和TVB的電視劇。劇中阿Sir身著警服,腳蹬蹭亮警靴,腰挎手槍與犯人鬥智鬥勇。今年即將上映的電影《廉政風雲—煙幕》再次將故事聚焦在這一群體的身上,反映出香港員警在人們心中“正義化身”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香港媒體昨日曝出的一樁警隊桃色醜聞讓警隊形象大打折扣,近年,警隊醜聞頻發,讓人不禁質疑人民的守衛著漸漸淪為了權利的濫用者。

即將在賀歲檔上映的警匪片《廉政風雲—煙幕》又將故事聚焦在香港警員身上

TVB的警匪片《飛虎》

已婚警司安全屋幽會人妻
涉事警司馮某隸屬保安部,負責處理港獨事宜,上司為上月在日本北海道遭遇車禍身亡的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恒。據悉,馮某與妻子育有一女,曾駐守旺角警區情報組及商業罪案調查科,在商罪科期間搗破多宗偽鈔案,去年九月擢升為警司,約半年前駐守保安部。這馮某可謂事業家庭雙豐收,據同事反映,他做事謹慎,生活健康,很難想象他會涉事。
香港警員馮某近兩月多次在公用安全屋幽會人妻

涉事的女方身份隨後也被曝出,為政府建築署測量師,也是有家有室之人。兩人近月多次赴會,引起女方丈夫懷疑,請私家偵探跟蹤妻子,結果東窗事發,四度拍下兩人雙雙挽著手臂出入安全屋幽會,女方更是知悉樓下的密碼,按密碼直接上樓,可見出入相當頻繁。女方在附近上班,最後該醜聞在警署瘋傳。
此則消息發酵的原因除了是一樁警隊桃色醜聞,更嚴重的是兩人幽會的地點竟是警隊公用的“安全屋”。
何謂“安全屋”
  安全屋是用來保護重要的證人,見線人,監視和特別行動的。警隊用線人費和特別服務撥款來租安全屋,警司級可以決定租什麼單位。一般會保密,一至兩個月就會更換地方。
警隊的安全屋數量有限,只有幾個特殊組別才會配備安全屋,分別為,保護要人組、保護證人組、總區重案組、反黑組以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就是我們在港劇中常見的O記)

    消息透露,涉事單位位於紅磡鶴園街恒豐工廈內,疑由馮於近月挪用公款租用作為安全屋,該層共有六個單位,涉事單位外有一道玻璃門,需按密碼才能進入。該安全屋丟空一段時間,由馮自己保管單位密碼,下屬均不知道密碼,這樣說來,只有馮某和涉事女方能夠自由出入“安全屋”。
馮某接受“停職受查”
東窗事發後有人向警隊「圖文並茂」作出投訴,直指馮疑違規及公器私用安全屋。警隊高層得悉事件後大為震怒,已勒令他停職受查,並追查租用安全屋的詳細資料及翻查大廈閉路電視。警方發言人昨表示不作評論,並強調警方非常重視人員的操守,如證實有人員違規,定必嚴正處理。建築署發言人亦表示,不會就事件作評論。
這已不是香港員警的第一件醜聞,2018年,香港警員的貪污腐敗、濫用職權和桃色醜聞被爆出了數起,正面形象正漸行漸遠。
2019年1月,東九龍衝鋒隊的警員鄧文祖(34歲,男)、李軒賴(31歲,女)及警長伍肇龍(44歲,男)三人被指控於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1月22日期間,在黃大仙被捕毒販蕭志邦私藏毒品及毒品用具一案中存在包庇罪犯和執法不嚴的嫌疑。三人在口供中懷疑做了虛假陳述,省略了查獲出吸毒用具針筒和注射器的細節。
被告警員鄧文祖拘捕販毒疑犯後,即日所交口供中未提及查貨吸毒工具一事,存在包庇毒販和執法漏洞的嫌疑。

2018年12月,54歲休班警員趙魯光被指控在港鐵荔景站二號月台非禮一名16歲的少女,西九龍裁判法院裁判官將此案押後至明年1月24日,被告趙魯光被規定保釋期間不得進入荔景站100米範圍之內。
54歲休班警員趙魯光被控非禮16歲少女

2018年12月,男警吳文傑被控在電單車上套上假牌照,並佔用公屋停車場車位,被發現後拒絕提供司機資料,最終被判240個小時的社會服務處罰,所屬警局已經將其辭退,在庭審中被告自辯稱,因為與妻子關係差、表哥離世而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記憶力受損,對案件發生的事已喪失記憶,但經醫生檢查,其精神狀態尚正常,喪失記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警員吳某知法犯法的同時還撒謊試圖逃脫指證,此番行為與言論的確令人咋舌。
男警吳某以假車牌占公屋車位,被判離職和240小時的社會服務

更有警員在值班期間被拍到玩手機遊戲,被路人拍到,上傳至社交網路,引起軒然大波,其玩手機的行為的確與身上的一身警服形成了鮮明對照,頗為諷刺。
值班時在路邊玩手機遊戲的阿Sir

警員是個特殊的職業,危險與榮譽並存,但也有不少報導曾揭露過員警的醜聞,一些國家的老百姓對員警不抱有好影響,在一定程度上將其等同於黑道中人。或許是香港警匪片對員警形象的塑造和宣傳的原因,香港警隊的件件醜聞讓人難以接受。
香港警隊曾是政府的臉譜
與影視劇中港星吳彥祖塑造的警員形象相似 香港警員大多臉無橫肉 耐心和氣  

香港警員是政府的臉譜,是公權力最生動的寫照。對香港警員的最大印像是不可怕。相貌上,臉無橫肉,更沒戾氣,相反多有一股清氣。有事詢問時,態度普遍和氣、耐心。身材上清一色結實精幹,絕對見不到大肚腩的員警。香港員警,有著不低的進入門檻,是通過嚴格、系統的公開招募而來的。
一個公認的說法是,香港警隊是國際上訓練最有素、設施最現代、裝備最卓越、士氣最高昂、服務最忠誠、效率最快捷、表現最優秀的警隊之一,其專業能力深受各國執法機構的認同。其裝備、設施,亦能媲美世界上任何先進國家的警隊。根據獨立調查機構的調查結果,85%的香港市民對香港警隊充滿信心和愛戴。在這支紀律嚴明、訓練有素的集體的護衛下,香港迄今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在香港,消防隊員與警員都屬於紀律部隊

香港警察與黑社會好似一白一黑,經過影視劇的渲染,成了香港兩種獨具特色的文化,經典警匪片《無間道》中梁朝偉和劉德華的明爭暗鬥將兩股力量的對抗演繹到了極致,或許影視劇對角色的設定和劇情有一定的誇張和渲染,但片中傳達出的「做黑社會好過做員警」,還是「做員警等於做黑社會」竟對現實有了一定的諷刺,當權力在手,為善還是為惡僅在一念之間,希望香港警隊嚴肅處理上述事件,讓香港警察依然是港府的一張名片。
電影《無間道》中梁朝偉和劉德華分別飾演警員和黑道中人,黑白兩道的對抗成為警匪片的噱頭和香港獨具特色的兩種文化

 
 
 
 
 
 

(Visited 306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