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日本媒體報道,東京大學的副教授談及對中國留學生的看法,他認為,與十年前自己接觸的中國學生相比,如今的赴日中國留學生質量可謂急轉直下。


日本WEDGE Infinity網站2019年1月17日刊文討論中國留學生問題,文章采訪了日本東京大學副教授川島博之。川島認為,從質量而言,中國留學生質量下降明顯。 川島提到他最初遇見中國留學生是在20世紀80年代。
当時,這名中國留學生赴東京大學攻讀碩士,川島認為該學生“可稱得上是3,000年一遇的女秀才”,無不知曉,甚至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內容也可以分毫不差背下來。中國最初一批留學生都是經過激烈競爭被選拔出來的,因此皆是十分優秀的人才。
不過,川島認為,在過去的十年間,赴日中國留學生的水平下降明顯,原因之一是日本研究生院的擴招。如今,無論哪所研究生院都必须吸納海外留學生,当然也包括東京大學。 自費赴日留學的留學生數量增多,但是留學生整體水准在下降。
日本的研究生院就業形勢不佳,因此日本人并不願意就讀,而越來越多留學生赴研究生院就讀。尤其是地方大學,這些大學若失去中國留學生,將難以為繼。
文章還指出,中國留學生選擇赴日留學的主因是相比歐美大學的高昂學費,日本大學的學費相對較低。中國留學生一般希望就讀比出身學校更加知名的研究生院,因為二流大學出身不利于今后就業,因此許多中國留學生願意赴日就讀。

(Visited 149 times, 1 visit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