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受到日本特殊文化心理的影響,蘋果手機在日本市場份額中佔有絕對優勢。但據《超訊》觀察,近年來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手機快速席捲日本市場,隨著中日關係的解凍,中國手機在日本將打開更廣闊的市場。

近年來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手機快速席捲日本市場

軟銀傘下的市場調查公司IDC JAPAN在今年初進行的有關智能手機的調查而得到的結果是:2017年中日本市場上銷售第一位的是Apple,以1582.2萬台的佔有了47.5%的市場;第二位是456.6萬台,13.7%的索尼;第三位是334.6萬台,10.0%的夏普;接下來是303.1萬台,9.1%的京瓷和218.1萬台,6.5%的富士通。
在剩下來的13.2%份額中三星佔了一半以上,甚至還有一個市場調查公司MM總研認為三星佔有的市場份額比富士通還高,排在第五位。

iPhone在日本的絕對優勢

而有關日本手機全體的保有量,則有上月統計的另一組數據,日本國內智能手機的構成為:蘋果佔54.2%,位居第一;夏普第二,9.8%;華為站佔9.0%,超過索尼的7.5%和三星的3.6%而佔到了第三。
可以看出今年以後華為在日本的市場佔有份額在飛速上升。
但即便如此,日本的統計數字依然和全球範圍內的規模很不一致,中國產智能手機在日本佔的份額還是過少。要知道中國手機產銷現在全球快速增長,光是華為一個品牌就已經超越了蘋果而居三星之後列排名第二。IDC的統計表明,今年第二季度三星銷售量達7150萬台,佔全部市場份額的20.9%;華為的銷售量為5420萬台,佔15.8%;而蘋果只有4130萬台,以12.1%位居第三。
而這種全球市場份額並沒有在日本反映出來。日本是現在世界上唯一一個所有安卓系統手機加起來也超不過蘋果手機數量的古怪地方,日本人甚至比美國人更加喜歡蘋果手機。雖然蘋果手機的市場份額在美國也一直位居第一,但份額一直徘徊在40%左右,從來沒有超出過50%。
其實,這種古怪現象的由來首先是日本手機的不爭氣,日本人還是挺喜歡用本國產品的,而日本手機曾幾何時也因做工精良而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但在智能手機出現之後,不少日本引以為傲的精良做工都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比如按鍵和翻蓋在智能手機時代都消失了,而這兩樣東西都曾是日本企業的驕傲,再加上日本企業文化的保守性使得他們無法與時俱進地發展智能手機,以至於到現在除了索尼和夏普之外其餘日本廠商幾乎都放棄了智能手機的生產。而索尼和夏普之所以能存在也另有原因,索尼是因為在全世界擁有一批鐵杆粉,夏普則依靠一部分日本人對「夏普的顯示技術世界第一」的迷信而得以繼續生存。無論索尼還是夏普,雖然現在日本手機行業已經擺脫了虧損在持續盈利,但依然只能獲得「微利」,日子十分艱難。

銷量背後的日本文化現實

既然本土的手機上不了台面,日本只好一直依靠外來貨。而蘋果公司的iPhone恰好開創了智能手機的新時代。當蘋果因iPhone 4和iPhone 4S系列發佈而席捲全球的時候,蘋果手機在日本佔據一半以上的市場是可以理解的。但直到現在,蘋果手機依然在日本獨佔魁首則反映了日本特有的一些社會和文化現實。
由於日本人大多選擇進口手機,而進口手機分別主要來自美國、韓國和中國,這樣手機的「產地」就撥動了日本人心中那根微妙的心弦。
明治維新之後,日本從來就是以「亞細亞的優等生」自居,自認無論在什麼領域裏都居於亞洲最前列。而購買韓國產或者中國產的手機這一舉動無疑等於承認日本已經落後於,起碼在手機這個領域已經落後於韓國和中國的現實,這很傷他們的自尊心。
而美國卻不同,是二戰的戰勝國,日本人曾經在戰後一段時間對美國崇敬得無以復加。雖然大量「美國製造」的商品如今在日本不但已經不復有神聖的光環,還遭到一些日本人唾棄,但在IT行業全然不同。日本人在操作系統的理解和整合上都不行,只能跟在美國人後面跑,所以無論是電腦也好手機也好,日本人都不敢看不起美國的產品,在選美國產品時沒有「自尊心受傷害」的問題,再加上從iPhone 4S開始,蘋果公司就在日本市場採取了對供應商補貼的方式,實質上是向最低配置的用戶免費供應手機,這些因素使得蘋果手機在日本的市場份額一直居高不下。
而在世界市場上銷售量不斷提高的韓國手機在日本市場上則因為其特有的顧客心理原因而遭到了很頑強的抗拒而一直競爭不過蘋果手機。
韓國手機進入日本市場較早,三星在智能手機問世之前就開始在日本銷售手機。當時日本有為數眾多的手機廠家和品牌,三星採用了「以價格換取市場份額」的方法,但這種方法反過來讓三星手機有了一個「廉價品」的形象,三星一直到現在還沒有擺脫這種負面形象,這種形象後來使三星拓展市場時遇到了巨大的障礙,再加上之後三星出現的「電池門」醜聞又給韓國產品冠上了一個「品質差」的口碑。另外,日韓之間各種有關於歷史問題的爭執連綿不斷,也使不少日本人對韓國品牌望而卻步,結果在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三星手機在日本卻只佔不到1/10的市場份額。

華為迅速攻佔日本市場

中國手機進入日本市場較晚,實際上到現在為止真正進入日本市場的也還就只華為一家,但是發展十分迅速,現在華為的保有量已經超過三星和索尼而佔據第三位,就是最好的證明。
華為手機在日本的發展主要是借助了日本這些年來「規則緩和」的東風,傳統的日本手機銷售是和運營商簽約的「合約機」,這種手機的SIM卡是加鎖的,機和卡成為一體,不能分離。三年前日本允許了無鎖版手機存在,手機和SIM卡可以分離,而且使用無鎖版手機的日本人也越來越多,現在佔9.7%,預計到2021年會達到12.7%,因為機卡分離後便於用戶尋找更為價廉物美的通訊公司以降低高昂的手機開銷,而在無鎖版手機中最熱銷的是華為。華為在無鎖版中能脫穎而出,則與中日間人員交流往來頻繁密不可分。而這使佔據市場份額越來越大的中國華為手機,將在日本變得越來越有影響力。
華為手機以其設計和品質打動了日本用戶,同時高檔品(1000美元以上)的投放也一掃「中國產品都價廉」的固有形象,目前唯一的阻礙因素就是「中國產手機含有竊取個人隱私的惡意軟體」這一謠言,但這種謠言應該會隨著中日關係在未來進一步解凍而不攻自破。所以,中國產手機在日本市場的前景看好。

(Visited 34 times, 1 visits today)